新华网 正文
说一说中越传统友谊
2015-11-04 11:0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越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两国之间的革命传统友谊发端于中越两党建党早期。20世纪20年代初,胡志明在法国巴黎首次结识了周恩来、李富春、叶剑英等中共革命者。1925年,胡志明随苏联顾问来到广州帮助中国大革命。他在广州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共领导人。胡志明在广州开办了越南革命青年同志会,培养了越南一批早期革命领导人。

  越南共产党于1930年在中国香港成立。期间,胡志明等越共领导人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掩护和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越南同志在中国革命遭遇重大挫折的困难时刻与中国共产党人患难与共。典型的例子是:越南同志洪水跟随中国工农红军转战瑞金、井冈山,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投身中国抗日战争,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才应胡志明主席召唤回国。

  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河内宣告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法国殖民者卷土重来,越南革命力量被迫撤往山区展开艰苦的抗法斗争。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于1950年第一个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应邀派遣军事顾问团支援越南抗法战争。在越南人民艰苦卓绝的20年抗美救国斗争中,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坚定的政治、外交支持和大量的军事、经济援助,为越南解放南方、统一祖国大业作出了贡献。

  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相互支持、并肩战斗,使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那样,中越是“兄弟之邦”,是“同志加兄弟”。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认为,传统革命友谊是两国革命前辈在休戚与共的战斗中结成的,是两党两国关系的无价之宝。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发扬、传承这种的革命传统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统友谊从哪来】

  通过回答中越传统友谊是什么,我们已经知道,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越南抗法、抗美斗争,而越南则视中国为坚强后盾,两国在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但双方的传统友谊能源远流长,却也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的精心培育,以及两国英雄儿女在并肩战斗中做出的牺牲。

  说起中越传统友谊从哪儿来,首先要说的是胡志明。胡志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毅、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有着深厚的友谊,并曾多次访问中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39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