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说一说中越传统友谊
2015-11-04 11:0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曾回忆,1956年11月,周总理到越南访问,宴会时胡志明说:“周恩来是我的兄弟,我们曾经一起同甘共苦,一起从事革命工作,他是我30多年来的亲密战友。”

  胡志明说完以后,周总理也站起来即兴说了几句:“方才胡志明主席说他30多年前就认识了我,34年前我在巴黎就认识了胡志明主席,当时他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我才刚刚加入共产党,胡志明主席是我的引路人,是我的老大哥。”

  除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交往外,两国人民更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上世纪60年代中期,应越南方面要求,中国派出后勤部队前往越南北部地区,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在后勤设施建设和对空自卫作战中,中国部队的1400多名官兵英勇牺牲。他们被安葬在越南北部各省的50多个烈士陵园中。

  “50多年前,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名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1400余名优秀指战员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今年9月在越南北部北江省安世县的陶美烈士陵园扫墓时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说中越关系是“鲜血凝成的兄弟情谊”,一点也不为过。

  【传统友谊服务谁】

  中越传统友谊服务的当然是中越两国人民。

  中越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了历史风雨的考验。两国全面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去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中越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越南副总理阮春福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越南经贸合作论坛”上说,越中双方在机械设备、化肥、水果等贸易方面仍有很大增长潜力,希望中方更多地进口大米等越南优势产品,同时希望两国相关部门就新增贸易通道和口岸、延长口岸开放时间,建立一站式通关模式等共同展开研究,为两国贸易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他还希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大对越投资,特别是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39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