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时俱进——中新关系的显著特征
2015-11-07 18:4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包尔文 闫亮 刘健)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新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在中新关系的上述定位中,“与时俱进”这一表述非常醒目,非常新颖。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定位中,出现这一字眼非常罕见。

  观察人士认为,中新领导人对两国关系定位时强调“与时俱进”,既是对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特点的准确把握和高度认可,也是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的明确指引和良好期盼。

  中新关系与时俱进,就是跟上时代步伐,永远体现进取精神。在过往的日子里,中新关系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日前表示,中新建交25年来,两国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和发展战略,突出创新引领,推动中新关系走在国与国合作的前列,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前瞻性。

  事实为证:

  ——1994年2月,中新签署苏州工业园区协议。这是中新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形式。

  苏州工业园区占地278平方公里、位于中国东部苏州市。自成立以来,这一园区已累计吸引外资项目超过5200个,实际利用外资267亿美元,9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内投资,成为中新双边合作典范。

  ——2008年,中新两国在中国北方港口城市天津启动建设第二个项目,即天津生态城,顺应了生态文明新需要和城市治理新理念。

  今年10月,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功发行了总额1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成为国内首个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企业。

  ——2008年,中新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为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2009年正式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2014年4月,新加坡超越伦敦,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在习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中新合作又揭开新的篇章。中新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启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两国即将展开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其建设成为中新互利合作新的示范项目。

  一个个成功合作的范例,充分体现了中新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先进性、引领性。  

  中新关系能走在时代前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首先,顶层设计功不可没。中新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其次,中新合作一直能紧扣中国发展的战略方向,契合新加坡独特优势和发展需求,同时顺应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发展的时代潮流;第三,中新不断以创新意识和开拓思维共谋合作,孵化出社会治理、食品安全、现代服务业、互联互通等具有时代特点、符合两国发展战略需求的合作新领域。

  中新关系新定位也表明了两国决心要把双边关系与时俱进的特点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与时俱进意味着中新关系是动态的,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可以继续升级。此外,过去中国从新加坡借鉴了很多经验,下一步可能还会继续借鉴,但是借鉴的方面可能会出现变化。

  “另一方面,新加坡未来也会越来越多从中国借鉴经验。所以在未来,双向学习和借鉴的进程会加快,这也是与时俱进,符合中国近年来发展的趋势。”陈刚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曾经的中国主要是对内的发展,现在中国是一个走向世界的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会不断地参与国际舞台的各种经贸活动、地缘战略、地缘政治等国际活动。

  他强调,从现在和未来的角度看,保持中新关系的与时俱进,一方面要继续在双边事务中的全面合作,另一方面,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可增加两国在国际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国际格局不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以及全球化向纵深发展,中新关系也应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深化。  

  他强调,要从地区和全局的角度来审视中新关系。中新关系发展的意义绝不仅限于两国层面,对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也有积极意义。(采访记者:包雪琳、马玉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07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