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应警惕恐怖主义处于上升期
2015-11-16 07:46:2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一事件在很多方面拷问着国际社会。首先,这一事件对欧盟的安全体系构成挑战。欧盟国家、尤其是申根协定成员国,有着一个共同边界。恐怖分子进入任何一个国家,等于进入所有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在恐怖分子眼中的地位是不同的。有些国家是恐怖分子过境国,有些是成员招募国,有些是资金来源国,有些国家则是袭击目标。这种状况直接影响了相关国家的反恐能力与意愿。任何一个成员国扎不紧篱笆,都会损害其他国家、尤其是恐怖活动目标国家的安全。这种反恐怖成本与收益之间的不平衡,需要欧盟来协调与解决,否则就会影响欧盟未来的发展。

  其次,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恐怖主义无国界,但恐怖分子有国籍。“9·11”事件发生后,各国都跟着美国反恐怖。一段时间一过,美国等又好了疮疤忘了痛,又回到传统安全竞争的老路上,放松了对恐怖主义势力的打击与管控。这一轮世界恐怖主义高潮,其背景是美国反恐战略调整以及中东局势恶化。美国等世界大国要暂时放弃大国间的斗争与竞争,把打击恐怖主义放到优先的位置上,再次组成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同时,在中东问题上,各国也要加强合作,减少内耗,要把恐怖主义真正作为反人类的全球性问题来对待。如果继续相互拆台,我们真的要看到又一次新的“9·11”事件了。

  (作者张家栋 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31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