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欧将在G20框架下深化合作
2015-11-20 15:0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同各成员领导人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

  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的背景下,中欧专家普遍认为,在G20框架下,中国和欧洲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等许多议题上都能够深化合作,共同为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贡献。

  比利时艾格蒙特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托马斯·雷纳德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与缓慢增长的背景下,G20作为核心机制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依然突出,中国与欧盟两大经济体在G20中加强合作毋庸置疑。

  雷纳德说,欧盟和中国在全球增长、贸易和投资等话题上有诸多共识,二者都制定了自己的投资计划,如欧盟的“容克计划”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许多欧盟国家已经加入了亚投行,中国也宣布支持“容克计划”。中国和欧盟有进一步探讨加强跨境投资合作的可能性。

  罗马尼亚《巴尔干和欧洲》杂志社长罗曼也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为沿途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合作机会,希望罗马尼亚和巴尔干各国能从中受益。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教授马尔采利·布尔戴尔斯基博士认为,中国提出的连接欧洲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对波兰非常重要。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实现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国际地位,促进国际社会的稳定,尤其是中国与美国、欧洲之间的稳定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一场新危机,根源在于缺乏良好全球经济治理,一些现有国际机制亟须改革。专家认为,未来在G20框架下,中欧在全球治理相关的很多领域都有加强协调和合作的潜力。

  以中国和德国的合作为例。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作为G20成员,中德在全球经济治理及一系列重大国际经济、金融问题上有共同或相近立场,相互合作协调密切。两国将在G20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研究项目组组长施穆克尔看来,中德两国未来在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和金融市场监管方面可以推进合作。

  “中国非常积极且有建设性地参与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中。德国也一直很重视气候问题,中德两国在巴黎大会之后可以在G20等框架下继续拓展这一议题;而在多哈回合谈判上,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的重要参与方,可以与德国一道,在未来两年里为国际贸易组织提供重要的推动力,”施穆克尔说。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班可夫说,从根本上讲,世界增长最大的潜力与可能性在于新兴经济体,这种变化必然会冲击原有的国际机制和规则。通过改革现有机构和创建新的机构,这种变化最终将推动创建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

  班可夫说,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参与G20,这符合中国长期奉行的国际关系原则。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正在展示他们创造未来的能力和决心,只要发达国家做出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回应,就存在着一个造就双赢结局的机会窗口。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即是这种积极回应的范例。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认为,英国非常注重法制建设和市场规则。无论是亚投行建设,还是中国金融改革,都需要增强法治精神和市场机制,中英合作既有政治上的互信,又有机制上的互补,因此看好中英金融合作前景。(参与记者:何梦舒、班玮、周珺、林惠芬、韩梅、张建华、邓茜、吴丛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