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注意到各方对朝鲜核试验反应 忧虑事态发展
2016-01-07 21:06: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表示,中方注意到国际社会对于朝鲜核试验的强烈反应,中方对当前局势表示关注,对事态发展表示忧虑。有关各方应尽快回到六方会谈的正确轨道上来。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朝鲜进行核试验以后,美韩总统就朝鲜半岛局势通电话。韩方表示希望能获得美方的战略性武器。中方是否担忧美韩两国部署战略性武器的做法将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有的国家认为中国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希望中方说服朝鲜弃核,你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对于朝方再次进行核试验作出了强烈反应,我们对当前局势表示关注,对事态发展表示忧虑。”华春莹说。

  她表示,中方一直为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积极努力,将继续坚定推进这一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半岛核问题。

  华春莹说,半岛核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中方一贯主张,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通过对话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探戈需要两人跳,六方会谈需要六方共同努力。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东北亚实现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为此作出共同努力。有关各方都应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尽快回到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据华春莹介绍,中国政府已经通过外交部声明表达了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立场。中国外交部领导也已向朝鲜驻华使馆负责人进一步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此外,安理会7日举行紧急会议审议朝鲜核试验问题并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华春莹说,中方建设性地参与了审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将参与安理会下步讨论,同有关各方一道,致力于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

  对于此次核试验对中朝关系包括高层官方往来的影响,华春莹表示,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朝鲜此举不利于中朝关系的正常发展。”她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国际社会谴责朝鲜核试验
    1月6日,在韩国首尔,一名销售员观看报道朝鲜氢弹试验相关新闻的电子屏幕。法国总统府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正在等待确认朝鲜核试验的性质,法国谴责这一“不可接受的、违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行为”。
    2016-01-07 08:24:38
  • 朝鲜核试验 美国如何“嗅探”?
    朝鲜政府6日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表示,美国对朝鲜核试验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与朝方宣称成功进行一次氢弹试验的说法“并不符合”。
    2016-01-07 18:23:39
  • 相关链接:盘点朝鲜历次卫星发射及核试验
    朝鲜媒体报道,朝鲜方面6日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
    2016-01-07 06:55: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70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