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熊本县7.3级强震 日方直升机救出20名受困中国游客
2016-04-17 07:38:14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6日,在日本九州熊本县益城町,一对父母得知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后痛哭。新华社发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日本九州熊本县16日凌晨发生7.3级地震。

  熊本县政府就连续发生的强烈地震表示,16日凌晨发生的强震已经造成32人死亡。加上16日之前发生的地震,此次日本九州地区连续地震已经导致41人死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地震导致大约1500人受伤,其中80人伤势严重,政府将派遣2万名自卫队员前往震区救灾。熊本县约9万人疏散避难。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钟欣京华时报记者田虎潘珊菊卫张宁王硕

  □灾情

  地震后火山小规模喷发

  16日地震发生后,九州岛阿苏火山当地时间早晨8时30分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

  阿苏山位于熊本县东北部,是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也是游客徒步旅行的圣地。它由5座火山组成,最高的海拔1592米。去年9月,阿苏山的一个火山口突然喷发,喷出的浓烟高达2000米。

  现阶段,日本气象厅仍把阿苏火山的警戒级别维持在2级。只是,气象厅官员没有把火山喷发与地震直接关联。气象厅认为“火山喷发与一系列地震没有直接关系”。

  此外,日本熊本县持续地震导致文物也遭受巨大损失。在熊本县阿苏市的“阿苏神社”,16日凌晨的地震造成被指定为国家级重要文物的“楼门”垮塌。

  熊本县7.3级地震为主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气象厅16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就当天凌晨1点25分左右熊本县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表示,“可以认为这是14日以来发生地震的主震”。负责人表示“熊本县至大分县的地震活动活跃了起来”,呼吁今后一周左右警惕最大震度为6弱(日本标准)的余震等。日本气象厅表示,此次的里氏7.3级地震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同等规模,能量是14日发生的里氏6.5级(最大震度7)地震的约16倍。

  关于此次地震后的熊本县阿苏地区和大分县日益活跃的地震活动,负责人介绍称“并非余震,而是另外的地震”。

  以熊本为中心连续地震,历史罕见。据日本气象厅监测显示,14日晚9点26分左右发生震度7的地震后,截至16日上午8点,观测到震度1以上地震226次。

  出入熊本的交通全部中断

  日本国土交通省称,南阿苏村的塌方造成57号国道以及JR丰肥线交通中断。熊本县表示,贯通南阿苏村和西原村的俵山隧道塌陷。连接熊本市和阿苏地区的主要交通道路已经不通。

  受不断发生强震影响,全日空、日本航空、捷星日本航空、亚洲天网航空等各航空公司,均取消16日熊本机场所有航班起降。熊本机场因航站楼和塔台受损,16日对外关闭。不过据报道机场的跑道未蒙受重大损坏,何时开启并无消息。此外,截至4月16日上午10时,南航、国航已发布通知,旅客于4月14日(含)前预订出行日期在4月15日至4月22日间,由中国境内飞往日本福冈的南航机票,4月15日零时(含)前,预订4月15日至4月30日间,由中国境内飞往日本福冈的国航机票,可办理免费退票或改签。

  熊本机场航站楼16日全天封闭,各航空公司已经确定停飞所有该机场航班。管制塔部分受损,空管人员疏散至另外的房间,仍在继续使用紧急设备对日本自卫队直升机等实施应对灾害的空管业务。熊本机场以外的机场未有损失。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02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