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熊本县7.3级强震 日方直升机救出20名受困中国游客
2016-04-17 07:38:14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震如仍在发生很难判断主震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16日报道,日本气象厅16日凌晨召开记者会称,北京时间16日凌晨0点25分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属于主震,而发生在14日深夜的熊本县6.5级地震属于本次地震的前震。

  16日凌晨4点,熊本县阿苏地区还观测到有震度6级强(日本标准)的强烈余震。

  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介绍,从目前的文献来看,普遍的观点认为,只有20%~30%的地震有前震。“在一个地震序列里,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为主震,但是如果某个地震序列仍在发生过程中,很难判断哪次地震才是主震。”蒋海昆表示,目前还不能完全预测地震,所以很难说会到此为止,“但余震的震级一定不会超过主震”。

  活断层横移致九州岛进入“振动模式”

  昨日,日本气象厅称,本次地震是横向错动断层型浅源地震。

  日本气象厅解释称,14日以来的地震源于内陆正下方的活断层的横向错位移动,由于震源深度只有约10公里,因此地表晃动特别强烈。

  根据震源深度,地震可被分为三种类型。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地震为浅源地震,浅源地震发生频率最高,占地震总数70%以上,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震源深度在7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的地震为中源地震,超过300公里的地震为深源地震。同样震级的地震,由于震源深度不同,对地面造成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通常情况下,震源越浅,破坏性越大。

  和2011年日本大地震那样的板块间地震不同,此次地震和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一样都属于直下型地震。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分析发现,本次7.3级地震晃动的加速度是阪神大地震的约2倍,显示出此次地震对地表造成了巨大破坏。

  根据地震晃动的加速度,日本将地震分为0至7共10级,名为震度,最高震度为7。截至16日凌晨,震度1以上的余震共有213次,其中震度7的有1次,震度6强有3次,震度6弱有2次,震度5强和震度5弱各有一次。日本气象厅认为,今后一周内还有发生震度6弱余震的可能性。

  目前震源附近的阿苏火山发生了小规模的喷发。不过,日本气象厅负责人此后表示,观测数据无异常,这是阿苏山司空见惯的活动,与以熊本县为中心的地震无关。

  日本地处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这里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02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