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时评:十年携手 金砖合作焕发新活力
2016-10-19 16:3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9日电 题:十年携手 金砖合作焕发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张宁 夏凡

  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的重要节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6日在印度果阿圆满落幕。

  十年间,金砖国家携手前行,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力量,为推进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动力,为创新南南合作机制开辟新路。

  十年携手,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阶段,《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落实情况良好,制定《2020年前金砖国家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的重要性获得广泛共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批准首批贷款,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也已投入运行。这些机制和安排有利于金砖伙伴间团结合作、优势互补,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深化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十年携手,金砖合作国际影响力不断获得新提升。世界政经格局变化纷繁,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面对严峻外部环境,金砖国家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在越来越多重大国际议题上协调沟通,步调一致,共同发声。凝聚共识的《果阿宣言》里,109项内容涵盖推动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化解地缘冲突、解决难民问题和打击恐怖主义等几乎全部当前重大国际议题。这是金砖国家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的集体智慧和方案,显示出金砖国家坚定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十年携手,金砖国家以新理念、新举措不断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新空间。果阿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聚焦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合作,致力于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地区融合,改善民生福祉。习近平主席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厚植伙伴关系基础。这些倡议为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新契机,为金砖合作、亚洲合作开辟新前景。

  十年携手,“金砖”并未失色,反而呈现更多亮色。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出新出彩,为其他国际多边机制提供发展模式、发展经验和问题解决方案的参考和借鉴。

  回顾果阿峰会,中国亮点引人瞩目。不少中国倡议和中国思路纳入成果文件。

  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将继续肩负推动金砖合作发展重任,与各成员国一道拥抱机遇与挑战。展望金砖发展新十年,“金砖”必将更为耀眼,金砖合作前景必将光明灿烂。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十年发展枝繁叶茂,金砖合作稳步前行
    10月16日,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用“枝繁叶茂、树大根深”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
    2016-10-19 10:37:42
  •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峰会发表《果阿宣言》,涵盖增强同新兴市场联系、尊重和遵守国际法原则与规则、应对全球安全威胁、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多项内容。
    2016-10-18 22:10:27
  • 为金砖国家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站在10年后的新起点上,各成员国拾级而上,携手努力,共同落实好会晤共识,共同深化伙伴关系,一定能谱写金砖国家合作的崭新篇章。
    2016-10-18 08:38: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75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