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选日将至 再查“邮件门”影响几何
2016-10-29 14:2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题:大选日将至 再查“邮件门”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徐剑梅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28日致信国会说,联邦调查人员新发现了一批可能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有关的新邮件,将对其内容进行检查。

  目前距离总统大选投票日仅10来天,这些新发现的邮件具体涉及什么内容?美国联邦调查局为何在此关键时刻公布这一消息?这对大选选情将有何影响?

  新邮件涉及什么内容

  科米在信中说,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一起与希拉里无关的案件时发现了这批新邮件。他已批准采取“适当调查步骤”来查明邮件内容是否包含机密信息。

  科米没有提供任何关于邮件内容、邮件发送者和接收者身份的信息,但坦承尚不知道对于邮件内容的检查会持续多久,以及这一新发现对“邮件门”调查是否有价值。

  美国《纽约时报》当天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联邦调查局是在希拉里的长期助手胡玛·阿伯丁及其丈夫安东尼·韦纳的电子设备中找到这些邮件的。韦纳因涉嫌向一名未成年女孩发送色情信息,正在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报道同时指出,联邦调查人员目前尚未查阅这批邮件的内容。

  为何此刻公布消息

  今年7月,科米宣布,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的行为,说明她和她的高级助手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希拉里及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里提出诉讼。

  科米这一结论遭到共和党人一致抨击,指责联邦调查局在调查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时采取了双重标准,调查过程的透明度也受到质疑。

  因此,当科米在10月27日得知这一新发现后遇到了两难局面。一方面,大选日益临近,在对这批邮件内容不知悉的情况下公布消息,或被视作在竞选冲刺阶段影响希拉里竞选;另一方面,如果他推迟公布这一发现,等待调查人员对邮件内容是否和“邮件门”有关进行检查,则会在日后被共和党人再次指责为在大选前隐藏“邮件门”调查的重要发现。

  据《纽约时报》当天披露的科米发给联邦调查局人员的内部邮件显示,他承认在调查尚不明朗的时候公布发现极有可能被误解,但他认为自己有义务通告国会。

  对选情有何影响

  尽管科米在信中没有明确表示联邦调查局重新开启已于今年7月结案的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但由于措辞含糊,共和党人立刻将其解读为重新开启了“邮件门”调查。

  希拉里去年4月宣布竞选总统以来饱受“邮件门”事件困扰,不仅诚信受质疑,是否能恰当处理国家机密信息也遭到怀疑。因此,在最后竞选冲刺阶段,希拉里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这一事件被再次炒热。

  希拉里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要求联邦调查局立刻公布新邮件内容,并表示相信新邮件内容不会改变联邦调查局先前作出的不建议就“邮件门”起诉自己的决定。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当天则在竞选集会上再度就“邮件门”事件攻击希拉里腐败,指责希拉里没有资格竞选总统。

  据近期民调显示,本届大选目前仍有10%至15%的选民尚未作出选择,而再查“邮件门”事件或将对这部分选民的决定有所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81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