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利篇|智利:美酒飘香 热狗诱人
2016-11-20 17:1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自2005年11月18日中智两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中国不断降低智利葡萄酒的关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对智利葡萄酒实行零关税政策,仅征收10%的消费税。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智利葡萄酒,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大洋彼岸的大门。

  2016年4月18日,智利葡萄酒在上海亮相“智利国家风情展”。(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作为新世界葡萄酒的杰出成员,智利葡萄酒本就是高性价比的代名词,有了零关税优惠政策助力,更加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此外,与工艺传统、口感复杂的旧世界葡萄酒不同,智利葡萄酒味道更简单柔和,果香浓郁,亲和力强,更符合国人的口感偏好。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数据显示,2012年智利葡萄酒生产量约12亿6000万升,占全球生产总量的5%,排在第8位。其中出口7亿5000万升,约占生产量的60%。2003至2012年间,智利有8年人均年消费葡萄酒量都在20升以上,而这10年间中国消费者人均年消费葡萄酒量不足2升。

  2010年3月25日,工人在智利一葡萄园的酒窖中工作。(新华社/路透)

  智利纬度、海拔跨度大,气候条件多样,为种植不同种类的葡萄,酿造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从北到南,智利有4大葡萄酒产区,分别是科金博产区、阿空加瓜产区、中央谷底产区和南部产区。

  2010年3月25日,智利一葡萄园中摆放着刚刚收获的葡萄。(新华社/路透)

  智利酒庄众多,几乎每家都有不同品牌、不同等级的葡萄酒供消费者根据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购买。干露酒庄是智利最大的葡萄酒业集团,也是智利最古老的酒庄之一,有包括魔爵、阿米利亚、侯爵、三重奏、红魔鬼、天路等在内的十几个品牌。

  2005年与2006年,该酒庄产出的魔爵红葡萄酒连续在权威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者》评选的世界百大葡萄酒当中名列第4位。

  美酒配美食,智利还有许多美味佳肴,并不像葡萄酒一样可以轻易在中国买到。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被美食指南“世界50个最佳餐厅”评价为2016年全球最值得拜访的餐饮城市之一。一直以来,智利以丰富多样的海鲜闻名世界,三文鱼、帝王蟹、贻贝等均是特产。

  美味的智利海鲜,伴上一杯优质的智利葡萄酒,画面太美,简直不敢想象。

  1994年7月11日,智利一超市员工向记者展示手中的商品。(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除了丰富的海鲜,智利还有许多“国民”美食,最典型的还要数热狗。没错,就是随处可见的热狗。不过,智利的热狗经过改良,极富特色,叫做“Completo”,意为“完整的”。

  这种看似简陋的食物受到全民喜爱,在圣地亚哥,午餐高峰时段的餐吧里,总是挤满了西装革履的商务人士,他们努力消灭着手中的“完整的”——传统的热狗配上极大份量的牛油果酱、西红柿丁、甜酸酱和蛋黄酱。

  另一道不得不说的智利美食是玉米派。表面和下层是大量的玉米粒,中层则是牛肉碎、洋葱、蒜蓉混合而成的美味馅料,有时也会加入提子干、橄榄和鸡蛋。这是一种传统的智利食物,也是一些重要节日的必备菜肴。据说,由于工序复杂,火候难以掌握,智利人平时很少在家制作玉米派。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了?尽管智利远在天涯海角,但随着中智交往逐渐深入,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智利美食也能像葡萄酒一样,摆上中国的大小货架,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啦!(记者李家瑞,编辑徐晓蕾、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7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