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获总统力挺 韩国首位女外长能否拿下“首秀”?
2017-06-22 06:4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她被揪住履历“污点”,却仍得到韩国总统文在寅、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10位韩国前外长的力挺。

  正是为了她,文在寅甚至不惜打破自己亲自定下的用人规定。

  6月18日,文在寅不顾在野党的反对和威胁,强行任命康京和出任韩国新政府外交部长一职。

  康京和究竟是何人?在韩国外交深陷困境,她的走马上任是否意味着韩国外交的柳暗花明?

  总统力挺 外交家背书 她有何过人之处?

  5月21日,文在寅提名康京和为韩国外交部部长。然而,这项提名却令康京和陷入韩国政治漩涡的中心。

  反对党揪住康京和的“履历污点”不肯放行,指出其登记虚假地址以及子女双重国籍等问题,并认为康京和在听证会上的表现不够强硬,难以胜任。

  不过,这些指责并没有阻碍康京和成为韩国的首位女外长。

  文在寅为她开脱,称所犯的过错“必须放在当时的背景和动机来看”。而文在寅上任时曾列出5项不宜出任公职的不法行为,虚报住址是其中一项。

  不仅如此,韩升洲、尹永宽等韩国10名前外长联名声援康京和,认为她是担任韩国外长的“不二人选”。与此同时,潘基文等外交家也纷纷表态支持康京和。

  被揪住“污点”,却仍获力挺,康京和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出生于1955年的康京和是一名“学霸”,从韩国梨花女子高中毕业后考入延世大学,获得政治外交学学士学位;此后她又赴美留学,在马萨诸塞大学获得大众传播学硕士和跨文化交流学博士学位。

  回国后,康京和先是“女承父业”进入韩国广播系统工作,担任双语电视新闻的英语新闻撰稿人和播音员,后来担任国会发言人开始进入政界。1999年,她被时任韩国外长的洪淳瑛看中,特别选拔其进入外交部担任自己的辅佐官。

  2005年,康京和被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局局长,2006年起供职于联合国,今年起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连续得到了3任联合国秘书长认可和任命的她,是迄今在联合国机构任职级别最高的韩国女性。

  康京和的国际外交经历正是文在寅所看重的。文在寅评价康京和在国际外交领域有着专业知识和人脉积累,是能以其胆识解决外交问题的最佳人选,并希望她利用这些经验和思路开辟韩国外交发展的新道路。

  临危受命 她能否不负众望?

  康京和的“火线出任”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韩国外交如今正值“多事之秋”,她履新后势必面临许多的棘手问题。

  文在寅定于6月底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韩联社指出,这场首脑会谈可能因“萨德”环评、韩美自贸协定、驻韩美军驻扎费分担等悬而未决的议题,而传出不和谐的声音,因此,会前的协调至关重要。

  此外,如何化解韩美就朝核问题的分歧,也是摆在康京和面前的一道难题。文在寅政府希望在制裁施压的同时,营造对话氛围,而美方此前强调“先无核化、后对话”的立场没有变。有观点认为,康京和虽有多边外交上的优势,却在朝鲜及朝核事务上无明显建树,韩国外交部能否在政府内部的朝核议程中充分行使发言权也是未知数。

  随着韩美首脑会晤日期临近,康京和不仅要尽快转变身份、立刻进入角色,还要争取“首秀”成功,为下一步掌控局面打下基础。可以说,访美“首秀”成功与否,是检验康京和综合能力的试金石。

  康京和此前一直作为人权及人道主义专家活跃在国际舞台,她将如何解决“慰安妇”问题备受关注。她曾在国会人事听证会上强烈批评前任政府与日本达成的“慰安妇”协议。韩联社指出,鉴于安倍政府拒绝重谈“慰安妇”问题,修复韩日关系的难度不小。

  获任韩国外长后,康京和肩上的担子不轻。近日,她向媒体透露,打算改革韩国外交部的“体制文化”,通过增加外交部人手,以应对不断加大的工作量。

  面对重重难题和巨大挑战,得到总统力挺和众多外交家青睐的康京和能否不负众望?她将如何书写未来的韩国外交史,无疑是未来韩国政坛一大看点。

  (编辑:栗一星 刘新 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 新京报 广州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