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文交流促中美增信释疑——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2017-09-20 20:2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专访:人文交流促中美增信释疑——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新华社记者柳丝 胡若愚 杨晴川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活动之一“中美大学校长及智库论坛”定于26日在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基辛格、苏世民等美国“知华派”人士和中国“知美派”学者将出席。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是这场交流活动的主要承办方之一。这家新型智库的执行院长王文临行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中美关系的积极度、合作度以及特朗普的对华好感度超过预期。其中,智库参与的人文交流正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双方增信释疑发挥重要作用。

  人文交流减少对华偏见

  今年4月的海湖庄园会晤确立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其中,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分别于6月和7月顺利启动,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正在筹备中。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稳步落实将为特朗普访华以及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尽管中美两国文化、传统、法律、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王文认为,这些年来,两国之间的沟通、交流越来越频繁,促使双方认知差距减少,从而帮助减少彼此的误解。

  王文走访过美国二三十个州,同美方人士频繁交往。在他看来,现在到美国,比起过去,即便是美国最保守的那一派学者,也已经开始用“脱意识形态”的视角来看待中国,对中国仍持有极端保守态度的人在逐渐减少。

  “中美之间沟通交流的基础越来越夯实,渠道越来越多,机会越来越频繁,能够沟通的平台和人群越来越广泛,所以相互之间能够理解的可能性越来越多。”

  王文说,理解并不代表相互接受,双方在交流时观点经常难以调和,但是,随着中美人文交流、社会交往日益频繁,双方逐步开始相互理解对方观点的逻辑。“中国越来越知道美方是怎么想的,美方也越来越知道中国是怎么想的。”

  中美关系发展好于预期

  谈及特朗普执政以来的中美关系,王文认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美关系发展好于预期。

  中美关系的积极度和稳定性超过预期。王文说,特朗普上台前显现政策不确定性、“黑天鹅效应”以及在美国政治体制内的革命性等特点,但上台后,不仅没有颠覆中美关系,反而推动“中美关系向正向发展走了很多步”,大大超过预期。尤其在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之后,两国关系出现更多积极迹象。

  中美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度也超过预期。王文说,“过去我们认为中国在对外开拓、尤其是参与全球治理时可能会受到美国冲击”,但实际上,今天中美两国合作广泛。

  另外,王文认为,特朗普本人对中国的积极态度和内心好感度也超过预期。

  “智库外交”助中美沟通

  王文指出,中美关系发展依然存在不少挑战,包括战略互信缺失、“修昔底德陷阱”风险、贸易、高科技、亚太地区影响力等领域的结构性矛盾、部分美国国内利益集团总想给两国制造矛盾的倾向等。

  王文表示,要应对这些挑战,中美需要加强沟通,智库交流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智库不但可以参与人文交流,更能够在政治、安全等领域扮演“二轨外交”的角色,起到平台、缓冲和相互影响的作用。

  不过,王文认为,中国智库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仍有很长路要走。就中美关系而言,他建议,中国智库需要多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和战略远见;要进一步提高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力,多去美国基层调研;还要努力推出一些能够几十年不过时的思想产品。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12169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