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否认将因俄欧猪肉争端退出世贸组织
2018-01-09 00:22: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新闻局8日发布声明说,俄方不会因为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猪肉争端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声明说,加入世贸组织给俄罗斯进入外部市场提供了透明和可预测的法律环境,在俄谋求出口市场多元化的背景下,俄方目前不会考虑退出世贸组织。

  俄经济发展部驳斥了有关欧盟要求俄罗斯每年支付13.9亿欧元补偿金的说法。俄经济发展部解释说,欧盟向世贸组织提出的诉求并非是要求俄每年向欧盟补偿13.9亿欧元,而是希望通过对从俄进口的商品采取惩罚性措施,包括对俄商品提高进口关税、限制俄某些产品的进口或者完全禁止从俄进口某类商品,以补偿欧盟每年因俄禁令遭受的损失。

  由于立陶宛和波兰相继暴发猪瘟,俄罗斯于2014年1月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生猪和猪肉产品。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国家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俄采取反制裁措施,其中一项就是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生猪和猪肉产品。欧盟随即要求世贸组织调节俄欧争端,试图迫使俄取消相关禁令。

  2016年8月,世贸组织裁定俄相关禁令违反该组织规定。俄罗斯于去年12月宣布,已根据世贸组织要求取消了因猪瘟疫情对欧盟生猪和猪肉产品实施的禁令,但因欧盟制裁而对欧盟生猪和猪肉产品实施的反制裁禁令仍然有效。欧盟对俄方相关说法不满,继续对世贸组织施压,要求俄方取消有关禁令。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由于俄禁止进口欧盟国家生猪和猪肉产品,欧盟计划要求俄每年补偿13.9亿欧元。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日前表示,如果世贸组织在俄欧猪肉争端中作出不利于俄方的裁决,俄罗斯有可能退出该组织。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也表示,如果世贸组织在俄欧争端中作出有利于欧盟的决定,俄罗斯将考虑是否还有必要参与这一组织。

  俄罗斯于2012年8月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面对俄欧猪肉争端 俄罗斯威胁退出世贸组织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7日表示,如果世界贸易组织在俄罗斯与欧盟的猪肉争端中作出不利于俄方的裁决,俄罗斯有可能退出该组织。
    2018-01-08 05:15: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炫彩”冰雪节
“炫彩”冰雪节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