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积跬步方可至千里
2018-01-18 18:0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18日电 题:人民币国际化:积跬步方可至千里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人民币被德国和法国央行纳入外汇储备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又一步,印证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日益重要的大势,也是主要经济体对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再确认。

  近几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总体稳步向前。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包括欧洲央行、法国央行、俄罗斯央行、新加坡央行等。这些“纳储”行为,大多密集发生在过去5年。

  人民币在国际上不断“圈粉”,从根本上讲,是源于中国经济社会长期保持繁荣稳定,源于中国已成为维护和发展当今全球经贸和金融体系的关键力量。

  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贸金融体系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其必然结果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将日益增多,中国金融市场联通世界的道路将越走越广,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投资者优化配置、多元布局的可靠选择。

  在当前逆全球化暗涌、保护主义、内顾倾向加重的形势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捍卫多边主义,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倡议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实际行动将各地的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以及人员等更广泛、更深刻地连接起来,倡导更加开放、均衡、包容、普惠的全球化。这些中国理念行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和认同,也将逐步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自2009年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以来,人民币国际化以积跬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应当清醒地看到,人民币离世界金融舞台的中央还有一定距离,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仍未完全匹配。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1.75%,与美元和欧元分别高达39.3%和32.62%的占比还相去甚远。外国主要央行持有人民币外储的比例总体也并不高,例如欧洲央行约为1%。

  数字显示了差距,但人民币国际化不应将排名高低作为主要目标,而仍要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务实态度,立足于增强人民币在对外贸易、投资和其他涉外经济活动中的作用,稳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各项改革。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4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