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欧盟旅游年”拉近彼此距离 ——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
2018-01-19 21:3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8日电(记者郑江华 王子辰)“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于19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欧盟旅游年”将拉近彼此距离,促进民心相通,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以下是专访全文。

  资料图: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新华网发 叶平凡摄

  新华网: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国人赴欧旅游和欧洲人赴华旅游的情况, 如旅游人数、增长情况、在各自出境游中所占份额、给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否有签证便利化措施等?

  张明:欧洲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第三大目的地区域。据统计,2016年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达到349.17万人次。根据欧盟稍早前的统计数据,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三大游客来源国。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赴欧旅游的中国公民数量近年来迅速攀升,2017年上半年增速高达65%。中国游客不仅依然钟情意大利、法国这些经典旅游目的地,也在更多地走向中东欧等新兴旅游市场。比如受热门影视剧影响,去年克罗地亚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10倍之多。欧盟国家赴华旅游的人数也相当可观,2016年达到310.81万人次。

  为了促进包括旅游在内的中欧交往,人员往来便利化已被列为中欧合作“五大平台”之一,正在积极推进。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欧盟在15个没有成员国使领馆的中国城市开设签证中心,极大地方便了中国游客申请签证。目前,双方已开始就更大范围的便利人员往来协定进行商谈,旨在为普通护照持有者提供签证便利化安排。对于希望领略对方秀丽风景和灿烂文明的中欧游客来说,这无疑会是一个好消息。

  新华网:2016年,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宣布2018年为“中欧旅游年”。设立旅游年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威尼斯作为开幕地点?双方在旅游年还将举办哪些活动?

  张明: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领域广、产业链全,在促进增长、扩大就业、推动消费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旅游业的重要意义和发展潜力更加凸显。欧洲旅游产业高度发达,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提供了超过1200万个工作岗位。以旅游年为契机,深化中欧旅游合作,可以将双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庞大的旅游市场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达到1+1>2的效果,为中欧务实互利合作打造新亮点。

  旅游年的更深层次意义还在于,旅游是增进中欧民众相互了解与认知的有效载体,对于促进中欧人文交流、夯实民意根基有着重要作用。只有民心相亲,中欧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可以说,旅游合作不仅是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的新动力,更是深化中欧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平台。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将它定为“中欧旅游年”,可以极大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