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过去40年,中国为世界呈现崭新的发展道路
2018-03-03 06:5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正如您之前所谈及的,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认为中国40年来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科迪图瓦库:过去40年,中国不仅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还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中国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一模式中,中国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中国的发展机制强调人民的主观能动性、人民的智慧和人民的创新精神。国家责任与人本关怀创造性地巧妙结合起来。

  正如我所提到的,在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空前的发展成就,为那些正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呈现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科迪图瓦库: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到7%,这是一项令人瞩目的成就。我认为这种增长趋势会持续下去。当然,如需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势头,中国需要寻求其他国家的合作。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商品产量巨大,需要相应的市场。如果没有市场,就无法维持可持续发展。欲维持这种巨量增长趋势,中国需要创建巨大的市场。

  同样,为了保持这种发展水平,中国需要进入世界市场,不仅仅是美国市场,还包括欧盟、东盟,以及非洲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因此,最重要的是与世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这样,中国才能继续保持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

  新华网:大使先生,在成为驻华大使前,您是否来过中国?

  科迪图瓦库:在此之前我到过中国香港。在中国内地工作的这2年里,我有幸走访过一些城市,希望有机会再到中国西北地区看看。

  到访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时,其发展状况仅能在首都得以体会。但是在中国,无论是省会城市还是地方城市,我都能切实感受到实质性的发展成果。这是中国发展的卓越之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令人惊叹的一个方面。在过去的40年,中国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且各民族各地区均因此受益,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新华网:中国给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科迪图瓦库:首先,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人的良好素质;其次是中国没有明显的贫富差距。中国也有亿万富翁,但普通大众的生活条件相差无几。住房、饮食、教育、卫生等基本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中国人民可以公平参与财富分配,享受发展成果。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新华网: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科迪图瓦库:是的。虽然我没有机会去拜访很多中国家庭,但我从中国人民身上可以感受到,他们性格友善,生活富足幸福,需求得到了满足。我从他们脸上看不到丝毫的失意或泄气。

  新华网:在中国生活,您对“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是否了解?

  科迪图瓦库:是的,我曾有所耳闻,还亲自体验过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这些单车真是随处可见。

  新华网:您是否曾经搭乘高铁出行?

  科迪图瓦库:我出行时尽量乘坐高铁,而不是飞机。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快,运行效率也非常高,车厢环境整洁舒适。可以说,中国高铁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我今天在读报纸的时候了解到,人们或许能在2020年乘坐高铁游欧洲。但遗憾的是,我那时候可能就不在中国了。乘坐高铁去欧洲一定会是非同寻常的体验,我希望将来有机会体验一下。

  过去,当我想去蒙古国时,我会确认是否能乘坐火车。当时的火车一年仅能运行6个月,冬季会停运。中国的高铁改善的不仅是中国人的生活品质,更是世界人民的生活品质。

  现在,中欧班列每天都会载着大批货物,从中国的城市出发开往欧洲。我认为,不到5年,人们就可以乘坐高铁游欧洲。亚洲与欧洲将更好的连通。

  新华网:您认为中国创新有何借鉴意义?对世界又有何影响?

  科迪图瓦库:无论是过往还是当下,中国的创新能力都十分强大。欧洲的发明创造多数起源于中国。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创新处于低谷。随着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创新再次蜚声世界。中国最近已经开始建造自己的国产大客机。在国家安全方面,航空母舰过去曾是美国与西方国家的专利。而现在,中国已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在各方面脱颖而出,尤其是技术领域、生产领域、服务领域和安全领域的创新,令人瞩目。这种创新力量是巨大的。从各个方面来说,中国都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

  新华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同时,中国游客对出国旅游的要求也更加多样化。斯里兰卡将会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游吸引中国游客?

  科迪图瓦库:斯里兰卡拥有美丽的沙滩与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是文化旅游、购物与休闲的胜地。许多欧洲人前来斯里兰卡进行冥想、水疗与养生。这里的相关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很高兴看到斯里兰卡正在成为越来越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遗憾的是,在旅游高峰期,我们的航空运力仍有不足,无法满足大量游客的运输需求。这是长期困扰斯里兰卡的一个难题。斯里兰卡正在成为高品质出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我们愿尽一切努力,满足每位游客高品质出行的各种需求。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编辑:王程呈 张茵 摄影:张斌)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21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