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新任期即将开启 俄外长拉夫罗夫去留引各方猜测
2018-03-23 08:13:0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长拉夫罗夫将很快辞职”的消息在俄罗斯引发各方猜测。当下正值普京下一个任期即将开启,俄与美欧矛盾不断加剧的敏感时刻。克里姆林宫和俄外交部很快作出反应,断然否认。作为目前俄罗斯政府中资格最老的部长,2004年起执掌俄外交部的拉夫罗夫以强硬著称,被认为是普京的第一号外交心腹。俄专家称,外界对拉夫罗夫继续留任的呼声很高,但一切只有等到5月7日普京就职仪式之后方可见分晓。

  据俄新社22日报道,俄罗斯RTVI电视台此前一天报道称,拉夫罗夫因过于疲劳,多年来一直想辞职。但应普京的迫切请求,他同意工作到今年总统大选前后。俄外交部一名工作人员称,拉夫罗夫早就想离任,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秘密。“消息人士”称,拉夫罗夫可能获得“荣誉性职位”。该报道甚至列举了可能接替拉夫罗夫的人选,包括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几位现任的俄副外长,或者从其他部门调派。

  有记者21日就此事向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提问,后者回应称:“让我们祝贺他生日快乐,不要理会各种猜测。”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表示,20多家国内外媒体询问她对这一消息是否属实的看法。她本人曾就此致电RTVI电视台,询问他们是从哪里得知的这一消息。“正如我所了解的,该电视台没有任何消息来源——不仅仅是谣言,更像是特意抛出的假消息”,扎哈罗娃说。

  俄国内热议拉夫罗夫是否离职之时,拉夫罗夫正在东京访问,他21日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这天恰逢拉夫罗夫68岁生日,河野向资深足球迷拉夫罗夫送上“足球蛋糕”为其庆生(如图)。据俄塔社报道,扎哈罗娃还在推特上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拉夫罗夫与河野太郎的工作餐以日本下雪打开话题。河野太郎称:“拉夫罗夫先生,您给东京带来了降雪。”拉夫罗夫则开玩笑地回应道:“鉴于我们没有干涉你们的大选,我们决定干涉天气。”日本《朝日新闻》22日称,拉夫罗夫不忘展示其“强硬”本色,他在与河野太郎的联合记者会上警告称:“远东地区的安全问题对我们有重大利益。”强调日本部署美国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将妨碍俄日有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磋商。

  拉夫罗夫就读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业是斯里兰卡的僧伽罗语,还能说流利的英语和法语。一名英国记者称,不管说什么语言,拉夫罗夫一开口“你会觉得冷战还没有结束”。1972年,拉夫罗夫大学毕业,进入苏联外交部,被派往斯里兰卡担任使馆随员,开始外交官生涯。1981年,他被派往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从一秘一直升至高级参赞,1988年回国。1994年他重返纽约,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两次出使联合国,拉夫罗夫在纽约共生活了10多年。2004年,根据时任总统普京的命令,拉夫罗夫升任外交部长并执掌俄外交部至今。据说,普京不但欣赏拉夫罗夫的才干,也喜欢他的个性。十几年来,拉夫罗夫的身影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会议和谈判中,逐渐形成了其具有个人色彩的强硬外交风格。

  俄罗斯国家新闻网22日报道称,俄《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克扬诺夫称,拉夫罗夫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外长之一,深受普京总统的信任。民调显示,拉夫罗夫是最受民众欢迎的部长之一,俄社会也希望他留任,而拉夫罗夫本人从来没有说过要离任。俄最新国家国际研究所所长马尔特诺夫表示,拉夫罗夫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出色的外长之一,但每个人都有休息的权利。拉夫罗夫已超过了俄罗斯规定的官员任职65岁的年龄限制。然而,目前猜测谁将替代他还为时尚早。这是普京总统决定的问题。俄罗斯inkazan新闻网22日报道称,本月19日,普京在再次当选总统后宣布,他在5月7日宣誓就职后才会对内阁进行改组。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对于俄罗斯未来的对外政策,俄地缘政治分析中心主任科罗维称,俄未来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对美国的军事和政治威慑力,只有这样才能迫使美国与俄平等对话。此外,俄将继续支持世界多极化,并继续保持与中国和白罗斯等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密切合作关系。【记者 张晓东 柳玉鹏 任重】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5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