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的“苦口” 默克尔的“婆心”
2018-04-28 16:5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马克龙的“苦口” 默克尔的“婆心”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法国总统马克龙前脚结束对美国高调访问,德国总理默克尔后脚踏进白宫。欧洲大国领导人如此密集访美颇为罕见。但是,无论是马克龙和默克尔如何苦口婆心,都扳不过执意推行“美国优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难以弥合美欧在伊朗核协议、钢铝关税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

  马克龙是美国西方盟友中与特朗普走得最近的领导人。从初次见面“史诗般握手”到邀请特朗普出席法国国庆庆典,再到一年来的几十次通话,两人称得上是“忘年交”。此次访美,从送橡树到华盛顿故居茶叙,从镜头前互动到高规格国宴,两位领导人把“特殊关系”体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私谊归私谊,再亲密的“特殊关系”也撼不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更掩盖不了美欧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正如美国媒体所说,马克龙“可能是一厢情愿”。

  在马克龙的议题清单上,伊朗核协议名列头号,但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依然坚称伊核协议“愚蠢”,不给马克龙台阶下。关税豁免问题,两人语焉不详;气候变化问题上,马克龙公开称“意见不一致”。总之,马克龙在这三个关键议题上几乎都没有取得进展。

  在白宫“失意”的马克龙只得通过美国国会这一讲坛,对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做法再度旁敲侧击。美国媒体评论认为,马克龙在国会的演讲,是对特朗普“美国优先”的直白抵制。

  默克尔访美的“任务清单”跟马克龙差不多,不过更侧重贸易问题。特朗普在钢铝关税、北约军费等问题上继续敲打德国。钢铝关税问题“如何决定取决于(特朗普)总统”,苦劝无效的默克尔在发布会上把球踢回给美方。而特朗普则依然强调美欧关系要“互惠”,暗示美国在“吃亏”。

  马克龙和默克尔的“车轮劝”说服不了特朗普,华盛顿我行我素,跨大西洋关系未来的磕磕绊绊注定少不了。

  众所周知,二战后发展跨大西洋关系是美国对外政策基石之一,其冷暖凉热也是欧洲重要关切。小布什政府时代的伊拉克战争让跨大西洋关系陷入低谷。虽经奥巴马政府苦心修补,但特朗普上台后又一棍子将美欧关系打入冷战后的最低点。从公开宣称北约“过时”到退出《巴黎协定》,从宣称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址到威胁推翻伊核协议,特朗普“新官不认旧账”的做派,让欧洲盟友郁闷神伤。

  美欧分歧的根源是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思维、“美国优先”政策和“甩包袱”思路。默克尔虽喊出“欧洲必须依靠自己”,但欧洲总体实力又不济。焦虑的欧洲办法不多,唯有苦劝。

  “经历一年的‘美国优先’政策后,就连坚定的大西洋主义者也无法再否认跨大西洋关系的危机。”德国媒体的感慨,道出了欧洲眼下的无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6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