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特区发展经验“走红”柬埔寨
2018-05-10 14:4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金边5月10日电  综述:深圳特区发展经验“走红”柬埔寨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深圳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了,我记了满满5大张纸的笔记!”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投资和规划处负责人臣勒对新华社记者说。为了参加柬埔寨发展理事会9日举办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分享论坛”,臣勒专程赶到了金边。

  “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分享论坛”由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柬埔寨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向柬埔寨政府和柬各经济特区代表分享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经济特区的经验,并拓展双方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合作。论坛吸引了来自柬埔寨25个部委、地方政府、智库和经济特区的代表参加。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在论坛上分享了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回答了柬埔寨代表提出的问题。

  陶一桃表示,中国和柬埔寨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比如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如何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型、如何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等。在这些方面,深圳经验能够为柬埔寨发展经济特区提供很好的借鉴。

  据了解,经济特区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至今,柬埔寨已经成立了32个经济特区,其中19个已开始生产活动,13个还在建设中。这些经济特区吸引了347个项目总计27.3亿美元投资,共创造了约10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经济特区的出口额达到15.4亿美元,占到柬埔寨出口总额的14%。

  臣勒说,深圳为柬埔寨发展沿海省份提供了非常好的例子,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深圳在建设经济特区方面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希望深圳能够在人力资源、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帮助我们发展。”

  臣勒告诉记者,在柬埔寨的经济特区中,由中国红豆集团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最大的,目前已经吸引了128个项目,为当地创造了2万个工作岗位。

  柬埔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占索帕对记者表示,“这次论坛展示了深圳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领导人有清晰的发展愿景,而且一定会想方设法去实现已做出的承诺,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方面。”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柬埔寨国家代表索纳林对此次论坛高度赞赏,认为深圳的经验值得柬埔寨认真思考学习。

  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努温凡拉说,“在深圳(代表团)帮助下,我们对建设经济特区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们推进柬埔寨工业发展政策,特别是西哈努克省的发展,并增强和中国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秘书长曹聪对记者表示,“特区建设经验共享体系”项目力争把深圳40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功经验提炼、总结并分享出去,为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我们愿意根据柬埔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供深圳方案,衷心希望深圳的过去能为柬埔寨的未来带来启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1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