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共和党中期选举预选大打“特朗普牌”
2018-05-10 18:5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共和党中期选举预选大打“特朗普牌”

  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刘阳

  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党内预选阶段8日迎来首个“超级星期二”的竞争,共和、民主两党在多个州举行本党参众两院议员和州长候选人预选。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对共和党预选结果表示满意。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预选结果看,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基本得到稳固。不少共和党人在竞选中积极向特朗普靠拢,提出的竞选主张带有反建制、反移民等民粹色彩。

  “我很特朗普”

  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表示,8日选出的所有共和党候选人在计划于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都有很高的胜算。

  在8日举行的所有共和党预选中,没有任何一位特朗普的批评者胜出,主要竞选人争相向选民表白:“我很特朗普。”在俄亥俄州,得到特朗普背书的一名众议员成为该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候选人。在印第安纳州,复制特朗普竞选模式的一名富有商人成功出线。在西弗吉尼亚州,胜选的州检察长在竞选广告中突出自己反建制的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共和党主流派中至今仍存在反对特朗普的声音,但特朗普在执政一年多后,已基本抓牢对该党的控制。

  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的影响力之大,可从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众议员席位党内预选中窥见一斑。该州共和党众议员皮滕杰尽管在党内预选中与对手竞相标榜自己更支持特朗普,但他被对手贴上了华盛顿建制派的标签,还被指责没有支持特朗普拨款修建美墨边境墙主张,因此无奈败北,成为预选阶段出局的首位在任国会议员。

  西弗吉尼亚州预选最为吸睛。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在该州以压倒性优势获胜。此次共和党参议员预选中,冒出一名叫布兰肯希普的竞选人,声称自己“比特朗普更特朗普”,主打种族主义牌,并煽动仇外情绪。布兰肯希普选情一度看涨,以至特朗普最后不得不出面呼吁选民反对他,以免共和党因选出有明显缺陷的候选人而输掉中期选举。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共和党在许多选区的众议院席位争夺中形势严峻,这使得特朗普与共和党领导层对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加倍重视,投入大量精力动员共和党选民不要选立场极端的人。

  风向引关注

  目前距离11月美国中期选举尚有半年时间,两党竞选策略仍在变动和形成之中。尽管如此,共和党党内预选的一些风向仍值得关注。

  首先,共和党竞选人争相利用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的高人气,纷纷袭用特朗普式竞选语言,或采取亲特朗普政策立场,或力争获得特朗普本人背书,这反过来也增强了特朗普对共和党的控制力。

  其次,挑动选民的愤怒和沮丧情绪,成为许多共和党竞选人偏爱的策略。分析人士指出,这其实是顺理成章之事:既然选择打“特朗普牌”,自然就会刻意强调反建制、反移民等民粹色彩的主张。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全美各地的共和党竞选顾问劝告本党温和派竞选人不必考虑政治正确。

  第三,美国主流政客在选民、尤其是共和党选民心目中十分不受待见。当地媒体指出,以往国会议员往往占有地利、资金、人脉等竞选优势,但在这次“超级星期二”共和党预选中,建制派身份成为不少竞选人的包袱,有的资深建制派甚至主动打出反建制口号。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借助自己在共和党选民中的超高人气,与共和党建制派博弈时屡占上风,但他给共和党留下的印记越深刻,共和党向“民粹、反建制”的偏移越强烈,共和党内部的分化也就越难消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美众议院报告称特朗普未“通俄”
    这份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的报告称: 虽然没有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同俄罗斯政府合谋、协作或者密谋的证据,但调查发现特朗普和克林顿(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团队都存在判断力不足和行为欠考虑的情况。
    2018-04-28 17:03:14
  • 美国民主党起诉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他方共谋干扰大选
      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记者孙丁 刘阳)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20日起诉特朗普竞选团队高层与俄罗斯政府、“维基解密”共谋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使之有利于共和党。
    2018-04-21 16:49: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1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