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只进“一扇门”办理所有审批事项
2018-05-10 18:4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只进“一扇门”办理所有审批事项

  新华社记者安蓓

  北京市月坛南街38号院西墙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的玻璃门推开就能进,11个服务窗口,对应着信息公开、审批、核准等不同服务事项。这道墙内,就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机构所在地。

  一个窗口,折射的是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深刻变化。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大幅取消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累计削减90%,全部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除2项涉密事项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权力和责任清单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口受理”。企业群众只进政务服务大厅“一扇门”即可办理国家发展改革委所有审批事项。

  “以前不知道材料怎么收、流程走到哪儿了,很多时候都得想办法询问。现在绝大多数审批权都已经下放,其余的也都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可以随时在网上查询进展,办事更加透明、效率也高多了。”一位现场办事的企业人员说。

  打开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的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网站,每类事项都有清晰规范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办事人员可以在网上直接进行事项申报、预约和进度查询,每个事项的办理结果也在网络上进行公示。

  审批晒在阳光下,并非一蹴而就。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最初筹建政务服务大厅时也有顾虑,大厅应该怎么建,才能经得起社会监督?必须吃透“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据介绍,政务服务大厅构建了“前店后厂”的运转和服务模式。大厅“前店”负责为申请人提供从材料接收、进展告知、过程督办到结果答复的一站式审批服务,司局“后厂”按规范、按时限、按业务审批,全流程在线办理,办理进展、办理结果及时传递至“前店”告知申请人。办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查询事项清单、受理条件、办理依据、办理流程、时限要求、办理进展、办理结果等服务信息。

  在政务服务大厅来件处理系统中,一些不同颜色的圆形图案在电脑屏幕上十分显眼。

  距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绿色灯亮起,系统对承办人自动发出预警信息;距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黄色灯亮起,向承办司局发出督办通知单;距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橙色灯亮起,向承办司局发出督办通知单并报分管委领导,此后每日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向委领导报告进展情况,直至该事项办结……自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运行以来,持续保持审批“零超时”。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现在企业办事甚至可以“一次都不跑”。申报文件可通过邮寄方式送达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与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共享,做到项目网上受理、在线办理、监管服务“一条龙”;通过全国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与工商法人库和公安人口库互联互通,实现了与法人信息、人口身份信息在线核验,有效保障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精准性,也免除了办事人员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的麻烦。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提升企业群众在移动咨询、移动申报、移动查询等方面的体验,将大厅装到口袋里,方便企业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信息、办理业务。同时,积极推进跨系统、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9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