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新时代中拉关系必将持续强劲发展
2018-05-22 06:5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今年是拉美“大选年”,巴西、墨西哥等多国将迎来选举。您如何看待地区形势走向?拉美政局变化是否会对中拉合作造成影响?

  赵本堂: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国家群体性崛起势头应该说没有改变。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发展潜力不断释放。今年是拉美“大选年”,有1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大选。其中智利、古巴、哥斯达黎加已顺利组建新政府,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也将进行选举,可以说,地区政局也在酝酿新的变化和调整。总体看,我们相信拉美能够保持稳定势头。

  5月16日,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做客新华网,就拉美热点问题、中拉关系和务实合作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拉美经济现在进入到复苏阶段,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去年GDP增长1.2%,今年有望增至2.2%。但是国际经济复苏还有诸多不确定性,拉美经济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还面临内生动力不足、经济结构单一等问题和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拉美之间开展合作对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特别是经过这些年的中拉合作,双方人民都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民意基础相当稳固。我们身处对拉外交工作的第一线,在同拉美各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也能感觉到,深化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是拉美各界的普遍共识,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大多都支持中拉开展合作。有关国家政府更迭不会对中拉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中拉合作的势头还会不断增强。

  这些都得益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也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使中国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更得益于我们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得到拉美人民的肯定和支持。

  新华网:今年年初,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成功召开,我们注意到此次会议还专门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双方发展的重大意义?下一步,中拉将从哪些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赵本堂: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这次会议专门发去贺信,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拉关系发展,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积极响应。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时,阿根廷和智利总统参加了峰会,还有很多拉美国家也参加了论坛。自那时起,拉美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去年11月,巴拿马总统来访时,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此次中拉论坛的会议上,33个国家一致表达了要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望,还签署了特别声明。应该说“一带一路”深入民心,特别是深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民心。历史上,拉美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聚焦经济发展,是互利、包容和透明的。

  蓝图已经绘就。中国将本着“三共”原则,以“五通”为重点,推动同拉美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因为拉美距离我们很远,我们跨越太平洋联通,再帮助拉美大陆之间联通,打通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陆洋一体的大联通。

  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中国和拉美的产品互相交流,双方都开放,对双方都有利。

  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中拉优势互补,双方开展合作将助力拉美工业化和多元化。

  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当前,各国都非常重视创新,中国也在创新,双方要抓住创新发展的大机遇。

  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中拉之间进行治国理政、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使双方的合作成为立体的、全方位的合作。

  通过以上几点,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推动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促进双方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新华网:今年4月,第八届美洲峰会在秘鲁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后一刻宣布不出席,改派副总统彭斯与会。峰会期间各方似乎谈得并不融洽,一些媒体认为峰会之后,美拉关系将倒退。我们注意到,您应邀列席了此次峰会,现场情况是怎样的?您怎么看美拉关系未来发展?

  赵本堂:今年的美洲峰会,秘鲁作为主办国邀请中国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次峰会,我本人有幸率工作组出席。第一次在现场亲身感受这场峰会,我有几点突出感受:

  一是美洲峰会作为西半球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与合作机制,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35个美洲国家中有33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其中包括17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率和与会级别都是很高的。

  二是与会各国围绕加强反腐和民主治理达成一致共识,通过了会议成果文件《利马承诺》。但也要看到,围绕委内瑞拉等问题,各国立场还是不一致的,甚至发生了一些争执,这也影响了峰会的整体效果。

  三是特朗普以需要留在国内处理叙利亚化武为由,临时取消参会,成为历史上首个缺席美洲峰会的美国总统。

  峰会期间,我感觉到拉美国家对华态度还是非常友好的,对中拉合作的评价也是很积极的,表达出了同中国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在与会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美方的商务部长在参加一场会议时,对中拉合作说三道四,说中国跟拉美的合作是一种新帝国主义,就是一种掠夺,说美国是最好的合作者。参会期间,我本人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驳斥了美方不实论调。在会场,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很多拉美国家不赞同这种看法,因为他们与中国合作得到的切身感受并不是这样。拉美国家同中国的合作时感受到的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拉美国家并没有认为我们是去掠夺,也并不认为中国是强加于它们的,所以它们并不认同这种看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