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俄博览会促进中俄经贸合作
2018-07-13 15:1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7月12日电  综述:中俄博览会促进中俄经贸合作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12日落下帷幕,俄方共有9个州区政府团组、近20家企业参展。记者通过走访展台发现,俄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推介其优势产品和技术,并通过中俄博览会这一平台开展更多对华经贸合作。

  精品集中展现

  在此次博览会上,俄地方政府纷纷搭台推介其辖区企业研发成果,展示对华合作潜力。

  伏尔加联邦区的基洛夫州展台通过实物、模型和视频,展示该州近年来在金属加工、生物制药、防癌疫苗等领域的研发成果,并介绍了该州在其首府基洛夫市设立技术产业园的规划。

  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把当地汽车制造企业改进的发动机气缸和新式车床部件摆在朝向展厅主入口的方向,并用沙盘模型介绍当地油气企业环保生产的整个流程。

  莫斯科三叶草公司总经理捷尼斯·卡西莫夫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研制的信息管理软件。该软件能依据设备中的传感器来分析预测设备运行状况,判断重要部件工作状态和发生故障的几率,并能在设备出现故障时提供应急处理方案。

  来自西伯利亚联邦区科麦罗沃州的卡姆斯公司,展出了其生产的优质发动机润滑油和对大型采矿设备发动机进行大检修的全套新方案。

  热议对华合作

  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开发局局长伊格尔·萨普诺夫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海尔集团在当地卡马河畔切尔内市设立的冰箱厂。“今年5月在该市举行了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基地建设奠基仪式。海尔在我们这里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萨普诺夫说。

  基洛夫州工业政策局局长安德列·佩列斯科科夫对记者说,该局对开展对华合作抱有极大兴趣,并已制定促进该州企业与中方发展伙伴关系的专项计划。

  “我们的信息管理技术可协助铁路、矿山、电力和油气企业管控设备,”卡西莫夫说,“我们很希望中国设备生产商和企业能对上述软件感兴趣。”

  内燃发动机经销商卡姆斯公司销售部主任马克西姆·库兹涅佐夫对记者说:“虽然目前尚未与中国商家建立直接合作关系,但得益于跨国商业合作潮流,中国企业已开始熟悉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参展找到中国合作伙伴。”

  展望合作前景

  据萨普诺夫介绍,鞑靼斯坦共和国境内有2个享有投资扶持政策的经济特区、4个提供优惠税收政策的超前发展区。该共和国优先支持奶业、谷物加工、建筑和油气产业。

  他说:“鞑靼斯坦共和国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从中国西部穿越俄西南部通往圣彼得堡的公路途经该共和国,当地政府部门正对这些公路进行改扩建。我们欢迎中国投资方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希望通过此次参展找到中国合作伙伴。”

  佩列斯科科夫对记者说,基洛夫州在高精度冲压及电镀金属等方面技术先进,同时该州森林资源丰富,可与中方在金属加工、木材深加工等方面合作。为此,该州将为进驻该州的中方企业提供特惠待遇。

  “中国工业和整个国家的发展速度飞快,令人赞叹!”卡西莫夫对记者说,“我们很希望与中国商家洽谈合作,进而吸引中方投资。我们带到本届展会上的所有展板和宣传册都有中文版,这一做法吸引了很多中国商家。”

  库兹涅佐夫说:“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给欧亚交通运输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催生交通服务新项目。”

  可以看到,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展现了中俄双方继续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和令人乐观的前景,中俄经贸合作将大有可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