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全民教育、终身学习的基地——朝鲜人民大学习堂访问记
2018-07-18 11:4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壤7月18日电 通讯:全民教育、终身学习的基地——朝鲜人民大学习堂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刘艳霞

  “人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45岁的朴英民坚定地对记者说。作为朝鲜电子工业部门的一名研究员,他经常来到位于平壤市中心的宫殿式大型建筑——人民大学习堂,阅读激光照明领域书籍,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在人民大学习堂开办的中文课上课前,35岁的心脏外科医生吴日正在教室座位上认真抄写中文词汇。中文零基础的他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来这里上课,一周五天,课程将持续半年。他的学习目标是,可以阅读业内中文书籍,与中国同行互相交流和学习,增进彼此理解、共同提高。

  在人民大学习堂,像朴英民和吴日一样怀着朴素的终身学习理念的朝鲜人,既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专业书籍、聆听科技讲座、得到本行业专家的指导,还可以拓宽自身兴趣点、免费学习外语等。

  作为兼具国家图书馆和教育授课功能的朝鲜最大的终身教育基地,人民大学习堂每天可以容纳上万人前来阅读、学习。人民大学习堂1982年4月正式建成开放,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地上七层、地下三层,藏书3000多万册,以自然科学书籍为主,内设20个阅览室和14间规模各异的教室。大学习堂共有员工约900人,其中专职授课教师有150多人。

  讲解员李贤庆向记者介绍说,朝鲜人可以凭借公民证进入人民大学习堂,办理读者证后就可以借阅图书、浏览音视频资料、申请课程等。人民大学习堂早已从建成之初的卡片目录查阅借阅方式转变为全电脑化检索借阅。通过分布在一楼大厅和各阅览室内的电子检索服务台,可以快速检索到需要的书籍,并通过提示到指定阅览室或书库提取书籍,完成借阅。在一楼大厅,一面大型电子屏幕上正滚动展示新近入库的书籍名称、出版时间和所处阅览室或书库位置。

  李贤庆介绍说,人民大学习堂特别设立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类“问答室”,每天安排各领域资深教授面对面解答读者的问题。

  在二层原版外文书库借阅台前,工作人员崔庆熙向记者展示了库内所藏的《红楼梦》等中国原版书籍。她介绍说,库内约有100万册外文书,其中中文书超过20万册,英文书约10万册,俄文书约46万册,日文书约11万册。此外还有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等原版书籍。外文书也以理科书籍为主,兼有社科类书籍。

  “库里的书籍会定期更新,其中更新数量最多的是中文书籍。”崔庆熙说。

  除安静的图书借阅区域外,人民大学习堂内最重要的区域要数教育授课区。

  李贤庆说,人民大学习堂目前开设有自然科学和中、英、俄、德、日五门外语课程,供各行业劳动者免费报名学习。

  在一间英语教室,记者看到,各年龄层的学生正逐一走上讲台,用简单的英语发言。

  在另一间可容纳200人的大型教室,尽管离四点中文课正式上课时间还有二十分钟,但教室已经坐满人,大家都在自觉抄写背诵中文词汇或例句。

  记者参观了几个不同班级的中文课堂,发现总计数百名不同年龄段的朝鲜人正学习中文,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在一间中文教室,学生两两走上讲台,用汉语进行打招呼、互问姓名和职业等简单对话,老师在旁不时纠正语音语调,还笑着用中文说,“你太紧张啦”。对话中一些同学即兴幽默发挥,现场顿时响起欢快笑声。

  李贤庆说,这些中文学习者七月份刚从汉语拼音学起,在这里经过半年学习后,期望可以达到掌握日常会话的中级语言水平目标。

  在大学习堂的一间电脑阅览室,不少人正在电脑上学习浏览各种文字或视频资料。讲解员介绍说,除大学堂内部的现场授课外,还会设置远程教育课程,让全国各地的人通过网络和电脑,随时随地就可以享受高质量课程。“现在接受远程教育的人越来越多,跨行业选课现象也不断涌现。”

  黄昏将至,当记者准备离开这座大型图书馆时,一名朝鲜中年女性读者正刷卡出门。应记者请求,她愉快地展示了自己的读者证。在读者证正面下方,“为朝鲜而学习”的文字十分显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4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