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改组内阁为修宪和大选布阵
2018-10-02 16:0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0月2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对内阁进行改组,官房长官等6名阁僚留任,防卫大臣等12名阁僚首次入阁。分析认为,安倍改组内阁是为推动修宪和应对明年参议院选举布阵。

  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下午宣布新内阁名单。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留任。前复兴担当大臣根本匠再度入阁,出任厚生劳动大臣。包括防卫大臣岩屋毅在内的12名阁僚为首次入阁,超过阁僚总数的一半以上。

  当天上午,日本自民党还召开总务会议,确定党内高层人事安排。其中干事长二阶俊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留任,加藤胜信和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分别担任总务会长、选举对策委员长。高村正彦卸任自民党副总裁,目前该职位空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当天进行的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目的是提升其政权的向心力,为其修改宪法以及应对明年参议院选举布阵。

  日本内阁法规定内阁阁僚人数在17人以内。由于短期设置了复兴大臣和奥运大臣,目前日本内阁共19人。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对内阁进行全面和部分改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赴美“赶考” 安倍“压力山大”
    安倍是23日下午抵达纽约的。据日媒报道,在美期间,除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外,他还将与多国领导人会晤,其中26日与特朗普的会晤无疑是重头戏。
    2018-09-24 17:47:01
  • 国际观察:安倍再连任 内外多挑战
    日本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台分析认为,安倍与石破茂在所获地方票数上差距不大,某种程度表明自民党基层对安倍不满。
    2018-09-20 21:30:12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20日在东京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绝对优势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这是他第四次担任该职。
    2018-09-20 17:48: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欢度国庆
欢度国庆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