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专家认为美中能够超越分歧携手向前
2018-11-16 23:2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纽约11月16日电(记者长远 李飞虎)美国多位知名专家15日晚在纽约表示,相信美中两国能够共同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为良性的方向迈进。

  在纽约非营利机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年度晚宴上,现年95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应邀致辞时强调,美中关系当前正处在一个极为重要的时刻。

他说,美中关系的根本问题不在于美中两国能否平息既有经贸摩擦,而在于两国能否在新的国际政治环境下相安共处,能否对双边关系彼此做个清晰界定。一方面承认双方之间存在分歧,一方面认清双方往来的目的是要超越胜负之争,并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模式,突出两国增进关系、彼此共存的重要性。

  他表示,“我认为,美中双方能够做到这一点”。

  基辛格提出,希望美中两国找到办法,确立一种新的经贸关系和对话模式,不避讳挑战性难题,同时又致力于克服这些难题。

  东道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在致辞中说,当前,美中外交关系呈现紧绷态势,但“希望之光仍在闪耀,因为最终决定美中关系未来走向的是两国人民,而现在两国人民之间的纽带依然牢固,两国人民之间有大量的交集”。

  欧伦斯强调,美中两国迫切需要而且一定会找到办法,合作应对共同面临的真正威胁,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流行疾病、经济危机等。他相信,美中双方定会携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为安全、更具可持续性和更加繁荣。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及美国政商学界约400人出席了晚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美专家认为美中能够超越分歧携手向前-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2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