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学者共话对外开放新形势
2018-11-23 14:3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吴嘉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2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过去40年的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当前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需要用新的战略引领对外开放继续向前推进。

  在22日召开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对外关系”论坛上,权威专家共话对外开放新形势与新战略。

  隆国强说,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鸿篇巨制中最光彩的篇章之一。从全球范围看,有些国家的开放程度比中国高,但取得的成绩却不如中国,这是因为对外开放并不必然带来发展,关键要看能否把握好国内外形势、采取正确方略、让开放真正发挥作用。

  他同时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一轮技术革命产生颠覆性效应,大国博弈持续,全球治理体系处在不断变革中。“今天,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对外开放不能再简单照搬以前的做法。”

  隆国强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从开放的布局、对象和领域入手,推动全面、均衡的开放;二是培育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提升竞争力;三是构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五是坚守底线,保证金融安全、资源安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需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以自身开放来引领和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开放、共同开放。

  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组织了一系列论坛,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40年来与国家发展共同进步的光辉历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茶园晨曲
茶园晨曲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5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