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扩大开放是今年中国外交高举的一面旗帜
2018-12-11 16:4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王宾、王卓伦)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1日出席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扩大开放,是2018年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旋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今年中国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面对保护主义的抬头、单边霸凌的逆流,中国支持全球化进程,坚守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多边主义规则。从年初到岁尾,从主场外交到国际会议,从政策宣示到务实举措,中国不断对外释放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坚定地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一边。

  今年伊始,博鳌亚洲论坛吹响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号角。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习主席的讲话同2017年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的演讲一脉相承,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11月,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进博会盛况空前,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40多万采购商大显身手,仅仅几天时间,成交额就达到近600亿美元。在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亲自宣布了五方面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表明了愿向世界打开市场、让各方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王毅:扩大开放是今年中国外交高举的一面旗帜-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3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