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宣布13名法籍“伊斯兰国”成员将在伊受审 极端组织外籍成员成烫手山芋
2019-03-04 10:19:4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渐入尾声,是否允许参加“伊斯兰国”的本国籍人员回家,成为多个西方国家面临的难题。

  法国政府近日给出了最新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于当地时间2月26日在爱丽舍宫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领导人公布了13名法国籍“伊斯兰国”成员的未来命运——他们将在伊拉克接受审判,而不是回到法国再面临起诉。

  萨利赫表示,13名法国籍“伊斯兰国”成员是被“叙利亚民主军”库尔德武装俘获后,移交给伊拉克政府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3名法国人将受到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根据伊拉克法律可能被判处死刑。

  对于“伊斯兰国”外籍人员来说,类似的情节在近期接连重演。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1日表示,他禁止阿拉巴马州长大的“圣战新娘”霍达·穆萨纳返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后对穆萨纳的美国公民身份发出质疑。今年24岁的穆萨纳4年前用大学学费偷偷买了机票,取道土耳其抵达叙利亚后加入“伊斯兰国”。她先后与来自澳大利亚、突尼斯和叙利亚的3名“伊斯兰国”成员结婚。但如今,穆萨纳和她18个月大的儿子正努力争取回到美国。

  英国政府也面临同样的难题。19岁的“圣战新娘”沙玛·贝居姆2月13日向外界表示,她和刚在叙利亚出生的孩子想要“回家”。但据英国内政大臣表示,英国可能阻止贝居姆回国,她正面临着被剥夺英国国籍的处境。2015年,15岁的贝居姆和另外两名女生一同离开伦敦,来到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其丈夫是一名为“伊斯兰国”作战的荷兰人,3周前已向“叙利亚民主军”投降。

  据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2013年4月至2018年6月之间,来自80多个国家的约4.1万人加入“伊斯兰国”。在来自西欧国家的5904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中,来自法国的人数最多,德国次之,英国排名第三。据估计,绝大多数外籍成员已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阵亡,其他人则被逮捕或移交给别的国家。(吴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宋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7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