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不惧美国压力 俄土推进合作
2019-04-09 19:0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8日电(国际观察)不惧美国压力 俄土推进合作

  新华社记者李奥 高兰 张骁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这是两国领导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双方就军购、叙利亚和能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埃尔多安访俄的主要议题之一是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虽然美国加紧施压,但土耳其和俄罗斯出于各自考量依然推进合作。

  推进军购协议

  埃尔多安在会谈期间表示,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土耳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他国无权干涉。普京则表示,除S-400系统外,两国还将在军事领域开展其他合作,“我们完全可以联合研发高科技军事技术”。

  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署S-400系统采购协议,北约及美国对土耳其这一决定坚决反对。按计划,俄方将于今年7月交付,随着日期临近,美国近来频频警告土耳其,不仅暂停向土方交付F-35型战斗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还呼吁土方改为购买“爱国者”反导系统。

  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多尔戈夫表示,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意在向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展现其政策独立性。

  俄高等经济学院副教授伊萨耶夫认为,对于土耳其这个配备北约装备的国家来说,单独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更多是从政治层面考虑,是在美俄之间寻找平衡。

  土耳其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放弃购买S-400系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有损埃尔多安政府的信誉,同时土也将面临商业上的巨额赔偿。美国可能采取经济手段向土耳其施压,这是土耳其的软肋,但一味施压恐怕只会让土耳其更加靠近俄罗斯。

  协商叙利亚问题

  就叙利亚局势,普京表示,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将在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基础上,致力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俄土双方还同意协助叙政府、反对派和联合国,推动尽快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埃尔多安在与普京会面之前公开表示:“我们已经在沿叙利亚边境地区做好准备,可以在夜间行动,军队将被派往需要的地方。”有俄媒认为,土耳其可能展开新的行动打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

  俄高等经济学院专家卢基扬诺夫说,土方在打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问题上仍然需要与俄方磋商。土方并不准备以大量伤亡为代价一味采取武力手段解决库尔德人问题,如果能找到折中办法,事态或许不会发展至军事行动。

  2018年9月,俄土领导人决定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非军事区,并把“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赶出这一地区。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此后曾多次敦促土方尽快落实伊德利卜非军事区协议。

  伊萨耶夫说,如果俄方允许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则不排除其以土耳其落实伊德利卜非军事区协议作为条件。但目前来看,俄土双方仍将就伊德利卜局势继续谈判。

  拓展经济合作

  关于经济合作,埃尔多安说将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国在各领域设定的目标。目前两国双边贸易额达260亿美元,双方设定了将其提升至1000亿美元的目标。

  普京在会谈期间表示,目前俄土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正在实施一系列大型项目,包括建设阿库尤核电站和“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

  阿库尤核电站是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第一座反应堆有望于2023年投产。“土耳其溪”则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经由土耳其向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海底部分已经竣工,陆地部分预定今年开工建设。

  卢基扬诺夫说,这两个项目不仅具有经济意义,同时在政治上也具有象征意义。俄罗斯推进这两个项目的落实,证明西方制裁并不会限制其在境外落实大型经济项目的能力。对土耳其而言,这两个项目则为其提供实现新经济模式的机会,保障其能源自足。俄土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共同利益正在增多。(参与记者:施春、秦彦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