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
2019-05-17 14:0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 综述: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

  新华社记者桂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6日说,她将在6月初公布辞去首相一职的具体时间。英国舆论认为,特雷莎·梅这一表态标志着英国首相职位争夺战正式打响。

  特雷莎·梅当天会见了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两人发表共同声明说,他们将在6月初《退出协议法案》交付英国议会审议投票后再次会面,届时将商议出一份保守党新领导人选举的时间表。“首相目前正致力于确保《退出协议法案》获得议会批准。”

  在被问及特雷莎·梅是否会在《退出协议法案》被英国议会否决后立即辞职时,布雷迪表示,他与特雷莎·梅虽进行了“非常坦诚”的对话,但并未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

  英国前外交大臣、原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16日确认,一旦特雷莎·梅辞职,他将参与保守党的领导权争夺战。约翰逊被英国舆论视为下届首相职位的热门争夺者之一。作为“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因与特雷莎·梅在“脱欧”立场上的分歧于去年7月辞去外交大臣一职。

  目前,英国国际开发大臣罗里·斯图亚特、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等人已公开宣布将参与保守党领导权争夺。根据英国相关规则,首相辞职后,执政党内选举产生的新党魁将自动出任首相。

  英国首相府本周宣布,将在6月初把《退出协议法案》提交议会审议投票。该法案旨在通过立法程序,使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内容成为英国法律。

  此前,“脱欧”协议已三次被议会投票否决。目前保守党正与反对党工党进行对话,试图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两党对话“富有建设性”。但截至16日,双方仍未能在“脱欧”问题上取得突破。英国舆论认为,《退出协议法案》要在议会获得通过的难度较大。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但由于“脱欧”协议连续遭到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目前,英国“脱欧”期限已延长至10月31日。

  欧洲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3日在英国举行。多个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落后于新成立的“脱欧党”。在本月初举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保守党也因处理“脱欧”问题不力遭到重挫。“脱欧”陷入僵局后,保守党内始终有呼声要求再次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迫使特雷莎·梅尽早下台。

  “1922委员会”由议会下院保守党普通议员组成,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2月,该委员会曾对特雷莎·梅进行保守党内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在那次投票中涉险过关,继续担任保守党党魁与英国首相。

  根据保守党规则,若首相赢得不信任投票,则一年内党内不能再对其举行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曾承诺,只要“脱欧”协议能获英国议会下院批准,她愿意提前卸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0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