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2019-06-02 10:0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潘洁、谢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说,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

  白皮书说,中美双方都应看到并承认国家发展的差异性、阶段性,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既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协议解决所有的问题,也需要确保协议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实现协议的平衡性。

  白皮书指出,美国近期宣布提高对华加征关税,不利于解决双边经贸问题,中国对此强烈反对,不得不作出反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关税措施解决问题。

  白皮书说,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会理性对待,但是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白皮书说,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白皮书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在中美经贸磋商总的方向上,中国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

  白皮书说,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新闻链接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白皮书: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