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将发表国情咨文 共和党参议员提醒:不要提弹劾一事
2020-02-05 08:25:0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谁将代表美国民主党挑战特朗普?备受关注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第一场民主党党内预选,被认为具有选举风向标作用的艾奥瓦州预选,不料竟迎来一个无比尴尬的结果:当地时间3日深夜,民主党宣布这场预选因“技术问题”延迟公布结果,直到本报发稿时,胜选者仍然未知。就在美国2020年大选以空前混乱的场面开锣之后,紧接着,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4日发表国情咨文,而参议院则定于5日表决是否弹劾这位总统。正如美国媒体评论的那样,初选、国情咨文和弹劾案——这3桩可能为这个大选年定调的事件凑在一块儿,使得本周成为美国政治上“拥挤不堪的一周”。

  当地时间4日,特朗普将在国会发表总统最重要的年度演讲——国情咨文。据《华盛顿邮报》3日报道,有美国高层官员透露,这次咨文将以“伟大的美国回归”为主题,聚焦于特朗普任内的成就,包括蓝领繁荣、帮助工薪家庭、降低医保花费、安全合法移民,以及保障国家安全等五大主题。他说,咨文将赞扬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展现美国未来的乐观愿景。这名官员说,总统“将在国情咨文中呼吁国会持续与行政部门合作,打造让全民兼容并蓄的经济力,让最需要帮助的人最快得到支持,并使各种背景的民众能有新的发展机会”。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是有意将他的愿景跟左翼民主党人的竞选纲领竞争。

  在5日参议院表决是否弹劾特朗普前,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提醒特朗普,不要在国情咨文中提及弹劾一事。CNN说,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在国情咨文中兜售自己无罪。《纽约时报》4日报道说,特朗普预计会克制自己在弹劾问题上的怒气,呼吁国会立法以推行政府的政策目标。3日,特朗普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他将在国情咨文中“谈论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声称“没有人像我们取得过这样的成就”。至于呼吁进行两党合作的前景,特朗普表示,“我想将来与民主党领导层一起工作,但这很难”。

  美联社4日称,最新的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内容并不满意。受访者认为,经济、医保、移民与环境应该是特朗普政府2020年需要应对的优先议题。只有20%的受访者对国家现状满意,不满者达到60%。不仅如此,更多美国人认为未来局面“会更糟”。

  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是民主党最后一位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也是遭受特朗普攻击最多的。2日,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称布隆伯格是“矮子”(身高173厘米),参加民主党辩论时“要站到箱子上”。布隆伯格3日则对路透社表示,他不会任由特朗普“欺负”,特朗普对他的羞辱是“害怕的表现”。布隆伯格说,他会打败特朗普,“特朗普已经无法控制自己,因为我会干掉他”。(温燕 任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悦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6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