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议会上院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
2020-03-12 05:0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11日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

  俄联邦委员会当天以160名议员赞成、1名反对、3名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自上次宪法通过以来,俄罗斯发生了很大变化,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出现了很多威胁和挑战。这些因素要求俄进行宪法修正工作,俄总统普京此时提出修宪非常及时。

  当天早些时候,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

  按照相关程序,宪法修正案草案要先经过俄国家杜马三读通过,然后由联邦委员会表决通过,之后须有三分之二的俄联邦主体立法会议(地方议会)通过,并在俄宪法法院裁定该修正案草案不违宪的情况下提交全民公投,在全民公投通过后由俄总统签署生效。

  俄现行宪法于1993年通过。今年1月15日,普京向俄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提议修宪。1月20日,普京向俄国家杜马提交宪法修正案草案。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该宪法修正案草案突出了宪政制度和公民人权的重要性,主要包括扩大国家杜马权力、增加公民福利等内容。

  相关链接:

  外交部谈俄修宪:中方支持俄罗斯人民自主选择的国家治理模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俄议会上院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9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