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
2020-04-18 12:32: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4月17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表示,国际社会应通过暂停偿债、债务互换等措施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负担,避免因债务违约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

  古特雷斯当天在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联盟共同举办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说,新冠疫情不只是健康危机,更是一场人类危机;疫情不只是病毒大流行,也带来失业和人道主义危机大流行。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疫情扩散造成严重发展问题。

  关于疫情可能对非洲造成的负面影响,古特雷斯说,在疫情暴发前,非洲许多家庭和企业已面临资金短缺等压力,现在则要面对发展和健康两大危机,“数百万非洲人将陷入贫困,数百万工作岗位将不复存在”。

  古特雷斯说,2011年非洲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为39.5%,到2019年已上升至61.3%。因此,减轻非洲国家“沉重债务负担”至关重要。他对二十国集团同意暂缓对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举措表示欢迎,同时呼吁进一步采取措施。

  古特雷斯建议,对所有无法在金融市场融资、无力偿还债务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全面暂停偿债;通过债务互换等方式实现债务可持续性;解决国际债务体系结构性问题,防止债务违约引发长期金融和经济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能否与非洲一起动员起来,将是对全球团结最为重要的考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