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跨越80年的互助接力令人动容
2020-04-19 14:5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柏林4月19日电 题:跨越80年的互助接力令人动容

  新华社记者任珂

  日前,一批贴有“并肩战疫,南京与你同在”标识的抗疫物资从中国南京运抵德国,一段时隔80多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跨国情谊被人们传扬,抒写了全球携手抗疫的暖人篇章。

  前不久,69岁的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医生托马斯·拉贝向中国驻德大使馆求助,急需一种德国已停止生产的抗疫药物。这位托马斯·拉贝医生的祖父正是有着“中国辛德勒”之称的约翰·拉贝。

  80多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屠城,约翰·拉贝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建起了南京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0万中国人的生命,留下了揭露日军暴行铁证的《拉贝日记》。约翰·拉贝被称为“南京好友”“活菩萨”,一直被中国人民牢记在心,每年都有华侨华人在他柏林西郊的墓前献上鲜花。

  80多年后的今天,拉贝后人紧急求援,中国人投桃报李,打通绿色通道,组织协调药品和物资。中国唯一生产这种抗疫药物的浙江海正药业收到调运单后,当即决定免费捐赠,并很快交到了托马斯·拉贝医生手上。不久,南京方面也得知了托马斯·拉贝的需求,南京药企、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纷纷行动起来。短时间内,620瓶指定药品、200套防护服、30000只口罩等筹措到位。南京还向海德堡市政府、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捐赠医疗物资。

  这场跨越80多年的互助接力让人动容。在全球战役的特殊时刻,中国人用行动阐释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一东方理念,也印证了西谚所说的“患难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从更广视角看,这场互助接力是中外携手抗疫的一个缩影。在中国疫情严峻的时候,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众伸出了援手。当疫情在全球多地暴发之时,中国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已经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中国医疗专家组逆行出征,驰援欧洲、中东、非洲、亚洲、拉美等地区多个国家。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印证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的事实。跨越80多年的互助接力表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明之花正在绽放,成为驱散疫魔阴霾的不竭力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华国际时评:跨越80年的互助接力令人动容-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