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应警惕恐怖主义处于上升期
2015-11-16 07:46:2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应警惕恐怖主义处于上升期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法国首都巴黎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9人遇难,352人受伤。在这起恐怖事件过程中,恐怖分子使用了爆炸、袭击、劫持等手段,还发布虚假恐怖信息“诈弹”来干扰、分散法国反恐怖部门的注意力。从组织水平和伤亡规模来看,在法国和欧洲历史上都无先例,世界上也少见,是一起“9·11”级别的恐怖袭击事件。

  一方面,这是一起精心组织的恐怖事件。在这起恐怖事件中,多个恐怖活动小组同时出动。有的袭击奥朗德总统到场的法兰西体育场,有的针对音乐厅,有的在市内打恐怖游击战,以制造更大范围内的混乱与人员伤亡。同时,还有恐怖分子通过网络等释放虚假恐怖活动信息,以干扰反恐部门的视线。组织、协调水平如此高的恐怖事件,在欧洲恐怖活动史上还属少见。

  另一方面,这起恐怖事件非常残忍。“9·11”事件的规模虽然更大,伤亡也更多,但当时基地组织针对的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等硬目标,袭击的是美国这个国家,政治性非常明显。而这一次,恐怖组织针对的是体育场、音乐厅和餐厅等软目标,不是法国国家力量的象征。因此,这次恐怖事件更多针对的是人而非国家。同时,这起恐怖事件中的恐怖分子也更残忍。与爆炸甚至是自杀式爆炸相比,处决这种恐怖活动手段对人性的突破更大。因此,尽管这些恐怖事件也会有政治追求,可能试图改变法国对恐怖主义势力、尤其是对“伊斯兰国”的政策和态度,但基本上是一次反人类恐怖暴力行为。

  这起恐怖事件的爆发,大致有以下三大背景:

  一是中东局势持续紧张,给中东各国和民众带来沉重的压力。人们在长期威胁的压力之下,精神会逐渐扭曲、绝望,甚至会铤而走险。尤其是伊拉克、叙利亚等处于恐怖暴力一线的国家,不管是恐怖暴力派还是反对力量,都日益极端化,中间温和派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压缩。这导致暴力冲突水平的不断升级。

  二是世界恐怖主义处于上升期,已达到“9·11”事件以来的最高峰。在过去几年中,世界恐怖活动不断加剧。死于恐怖活动的人数,从2012年的11000多人,增加到2013年的18000多人,到2014年,更是进一步增加到37000多人。综合来看,最近几年的恐怖活动数量,是世纪之初的三倍左右。并且,恐怖活动的区域还呈扩张趋势,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恐怖主义受害国。有些国家并没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活动,但经常躺着中枪,恐怖组织在挑选恐怖活动目标方面,好像并不“挑食”。

  三是“伊斯兰国”开始改变恐怖活动策略。“伊斯兰国”与“基地”最大的区别曾经在于,“基地”专注于世界性目标,认为要从打击美国这个“蛇头”开始,再打击其他国家,最后实现建立伊斯兰教法政权的目标;而“伊斯兰国”则认为要清除内敌、近敌,先建立地区性政权,然后再追求世界性目标。现在看来,由于面临各方围剿、生存环境恶化,“伊斯兰国”开始变内线为外线,试图以恐怖袭击来恐吓相关国家,挑起相关国家的内部混乱,以减轻自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面临的压力。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31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