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08:23: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

字体: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二十五:

  马若虎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2021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了帷幕。连日来,广大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以热烈的讨论、频繁的互动,激荡出新的精彩共鸣。这是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也是心怀“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

  “国之大者”,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治久安,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2021年政府工作怎么干,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如何发展,等等,这些今年两会上的重要内容,正是牵动人心的“国之大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心怀“国之大者”,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新形势下,心怀“国之大者”,当有三重境界。

  一是从全局出发,培育大视野、大格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特殊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节点,赋予了今年两会特殊使命,要求我们站得高、看得远,不仅向前看一年,也不只看5年,还要看15年,甚至更长时间。同时要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必须长期坚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二是自觉讲政治,强化政治能力。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要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要敢于讲政治、善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两会胜利闭幕,下一步就是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狠抓落实,让一项项举措可感可触,更好惠及人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务。要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心里装着人民,当好人民公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春天的盛会擘画出新蓝图,更恢弘的篇章等待我们去书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心中有数,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风雨同舟再扬帆。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再出发!

  新华网评:今日中国的定力和底气

  【专家漫评】刘元春解读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来自哪里

  【100秒漫谈斯理】为这份“民生清单”点赞!

  新华网评:守护公共利益 彰显为民情怀

  【100秒漫谈斯理】拟入法的这五个字,有何深意?

  新华网评: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课”

  【专家漫评】刘元春解读为什么是“6%以上”

  新华网评:别让分数蒙蔽了教育的真谛

  【专家漫评】辛鸣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鲜明特点

  学习网评:“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谈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学习网评: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新华网评:生命定格 精神永驻

  新华网评:以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学习网评: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发展繁荣

  新华网评:读懂“如期”背后的中国之治

  新华网评: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

  新华网评:读懂“小目标”中的“大期待”!

  新华网评:了不起的中国 了不起的中国人

  新华网评:新征程上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华网评:“救命神器”有了,你会用吗?

  新华网评:护“你”更有力

  新华网评: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