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中国愿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2018-01-26 11:0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白洁、王慧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说,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白皮书说,中国鼓励企业参与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开展商业试航,稳步推进北极航道的商业化利用和常态化运行。中国重视北极航道的航行安全,积极开展北极航道研究,不断加强航运水文调查,提高北极航行、安全和后勤保障能力。切实遵守《极地水域船舶航行安全规则》,支持国际海事组织在北极航运规则制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张在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据白皮书介绍,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全球变暖使北极航道有望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运输干线。

  白皮书说,中国尊重北极国家依法对其国家管辖范围内海域行使立法权、执法权和司法权,主张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管理北极航道,保障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自由以及利用北极航道的权利。中国主张有关国家应依据国际法妥善解决北极航道有关争议。

相关链接:

[直播回放]国新办举行《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发布会

中国的北极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2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