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元宵节吃汤圆or元宵?探访:手工元宵是这样摇出来的
2018-03-01 09:28:25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作元宵时,首先要将馅料做好,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做元宵时,首先要将馅料做好,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中新网 吴涛 摄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人们赏灯、猜灯谜,当然最少不了的还是吃元宵或汤圆。

  有人喜欢自制元宵或汤圆,吃个新鲜,在馅料的口味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那么,元宵是怎样做成的?元宵与汤圆又有什么不同呢?

  元宵是怎样做成的?

  2月27日,北京稻香村于伯军师傅在某营业部现场展示了摇元宵的过程。

  做元宵时,首先要将馅料做好,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然后再沾水,继续滚上糯米粉,如此反复多次,让其逐渐变圆、变大。

制作元宵时,首先要将馅料做好,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于伯军将馅料沾上水,准备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中新网 李金磊 摄

  “在摇的过程中要让元宵充分碰撞,这样糯米粉才能黏得更牢,手工制作时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每一个元宵的重量为25克左右。”于伯军说。

  据他介绍,摇元宵所用的糯米粉是用石磨工艺做成的,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糯米的营养成分和自然香味,摇出来的元宵黏度高,吃起来既松软又劲道。

  自制元宵和汤圆受宠

  于伯军的现场展示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围观。

  “现摇元宵见的越来越少。这种元宵新鲜,想买一点尝尝,看有没有旧时的味道。”一位五六十岁的女士说。

于伯军的现场展示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围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于伯军的现场展示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围观。中新网 李金磊 摄

  这个元宵节,大家自制元宵和汤圆的热情不低。京东提供给中新网记者的数据显示,元宵节前期,糯米粉的销售金额环比增长超过80%。

  数据显示,中青年人群、女性用户更喜爱自制元宵和汤圆,糯米粉消费占比高。具体来看,女性消费者消费金额占比达69%,26-45岁年龄段消费金额占比达77%。

  新口味更受年轻人欢迎

  元宵和汤圆的口味也越来越丰富。记者走访北京市西城区多家超市发现,除了豆沙、黑芝麻等传统馅料,玫瑰、蓝莓、巧克力等新口味也不少见。

  “购买新口味元宵或汤圆的以年轻人居多,从销量上看,还是传统口味占了主流。”一位超市的工作人员说。

制作元宵时使用的馅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制作元宵时使用的馅料。中新网 吴涛 摄

  于伯军说,桂花山楂和奶油可可口味的元宵更受年轻人欢迎,汤圆的黄米钙奶、黄米红枣桂圆、黄米红糖核桃馅料是今年的新口味。

  京东数据显示,“90后”偏爱水果馅、混合口味、鲜肉馅,“80后”偏爱混合口味、水果馅、花生馅,“70后”喜欢豆沙馅、黑芝麻馅、花生馅,而“60后”爱吃豆沙馅、鲜肉馅、黑芝麻馅。

  延伸

  元宵与汤圆有什么区别?

  中国素有“北元宵,南汤圆”的说法,元宵和汤圆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副厂长郭亚萍告诉中新网记者,元宵和汤圆的制作工艺不同,元宵是“摇”出来的,而汤圆则是“包”出来的。

资料图:汤圆煮制后,表面比元宵光滑,汤水相对清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资料图:汤圆煮制后,表面比元宵光滑,汤水相对清澈。 中新网 邱宇 摄

  两者外观也不一样。元宵做好后表面会有“茸头”,即表面有浮粉,下锅煮时面粉融入水中,汤呈乳白色。元宵煮后迅速膨胀,个头比汤圆大。而汤圆皮是用干糯米粉加水和成面团,再包上馅料,抱团性较好,表面更光滑,煮制汤水清澈。

  另外,从口感来看,元宵更有咬劲,有突出的糯米面香味;汤圆则比较嫩滑软糯,糯香味不明显。(记者 邱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爱尔兰遭遇36年来最严重暴风雪
爱尔兰遭遇36年来最严重暴风雪
埃及北部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6人死亡
埃及北部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6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7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