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汶川确立“感恩日”,让爱的涌泉奔流不息
2018-05-06 18:1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2)特写:爱依然还在——震后十年四川地震灾区的港澳台援建印迹

  这是四川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及周边(3月29日无人机拍摄)。血浓于水,手足情深。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新华社成都5月6日电(记者周相吉 肖林 许茹)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记者重返震区,到处可见漂亮整洁的楼房耸立,也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震区群众的感恩之心。“涌泉之恩、滴水相报”——这是记者听到当地群众说得最多的话语。

  汶川县映秀镇,“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如今已变成景区。古色古香的集镇路面干净,餐馆、茶馆、土特产店铺林立。不时可见过往游客拿出手机拍照。

  映秀镇中滩堡村支部书记杨云兵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为映秀的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付出了巨大心血。“全国大爱汇聚这里才有了映秀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

  在汶川震区,村民们跟杨云兵一样。汶川县水磨镇郭家坝村的村民殷书建清楚地记得,汶川地震发生后,镇上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路被滚落的山石阻断,没有通讯、没有道路的水磨镇一时间成为“孤岛”。“看到部队冲锋舟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们有救了。”殷书建说,水磨镇到漩口镇的5公里道路终于打通,镇上200多名伤员被转移了出去。

  5年后,与水磨镇相距约200公里的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地震4小时后,殷书建和郭家坝村、老人村的村民共20人向芦山进发。

  “开车3个多小时,我们又徒步了3个小时,终于到达了震中芦山县。”殷书建说。在芦山,来自水磨镇的这支救援队,从地震废墟中救出4名幸存者。

  十年来,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和震区振兴,来自祖国和社会的大爱汇聚到这里,当地群众感受到各界的涌泉之恩。“无论怎么感恩,相对国家和社会的大爱,我们都太微不足道,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杨云兵说。

  滴水不断,就能汇聚成涓涓流水。在汶川震区,村民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的报恩感恩之心。

  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在北川板房区卖衣服的小贩,拦住刚刚进货回来的小货车,直接把车上的衣物打包发往玉树灾区。

  2017年6月24日,茂县发生山体高位滑坡,掩埋山腰村庄。杨云兵和映秀群众一道,自发前往支援。一位在茂县救援现场的退役军人告诉记者,在四川救灾一线,周边群众会自发送来饭菜,他们的感恩报恩之心格外真诚。

  对大多数震区群众而言,热心公益、帮扶他人已经变成一种自觉。

  今年春节,汶川县映秀镇周边一个村落发生火情,映秀村民自发买了大米、食用油前去看望。映秀镇党委书记蔡代敏说,这些都是群众自发的,党委政府并未要求他们这么做。“村民都怀着感恩的心传递着大爱,这已经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了。”

  在汶川映秀镇,利用灾后重建安置房屋开办豆花饭庄的杨云刚说,在震区无论多大的矛盾,如今都烟消云散。邻里有难,大家都会互相帮衬。“经历过生死,患难与共,谁会在意其他的东西呢?”杨云刚说,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更让我们在心底埋下感恩的种子。

  蔡代敏说,灾后重建,大家倍加珍惜亲情友情,也更加懂得感恩和关爱他人。

  在汶川震区的集镇乡村,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掩映在山花、绿叶间。在一些农村聚居点或健身广场,一些老年人在悠闲地散步。时间冲淡了人们的伤痛,聚合了人们的感恩之心。

  今年,汶川县将5月12日确立为汶川“感恩日”。

  爱的涌泉,一定会奔流不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79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