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督查期间仍有人顶风作案 长江边现巨量工业废渣
2018-05-21 08:34:37 来源: 央视财经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5月19日结束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生态环境部:启动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

   5月20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整个专项行动将进行多轮次的监督检查,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273个组,对所有涉及到的212个地级市及1069个县,1586个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查。

   为推动社会监督,及时发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交通穿越、餐饮旅游等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鼓励公众拨打举报电话:010-12369,或者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武汉:巨量工业废渣现身长江边 违规堆放问题持续十年屡禁不止

   生态环境部在5月上旬启动了“清废行动2018”,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督察组在长江边发现了哪些问题?央视记者跟随督察组的一支分队前往湖北武汉。

   环保督察组成员:你都已经知道现在国家要开始治理长江周边了 ,那里既然发现有这么大的堆量,你还能让它存在这里吗?

   固体废物违规堆放业主:我不是长期存。

   环保督察组成员:而且你这个场地没有路面硬化,没有各种措施, 它不符合要求。

   固体废物违规堆放业主:它这不需要你说的那些硬件条件。

   固体废物违规堆放业主:你说的意思,我还没有听懂。

   环保督察组成员:就是存储固体废物,它是有专用的堆放场所的,它不是随便堆放的,即使是临时堆放,它也是不允许的。

   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第88工作组正在开展工作,他们询问的是湖北省武汉市一名承包露天堆场的业主。工作组发现:堆场附近违规堆放10000吨原煤以及400吨工业废渣,根据调查人员前一天暗访时在现场拍摄的照片判断,该堆场在环保督查期间仍在顶风作案,违规堆放工业废渣。该堆场附近,调查人员还发现了其他三处违规堆场,场面触目惊心。

   记者 张伟杰:一个露天的堆场,后面堆积了巨量的固体废弃物,但是废弃物没有做任何覆盖的处理,在地面上有很多绿色液体,我们现在暂时还没有办法确定,它里面的成分到底是是什么。在上午短短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发现有四个露天的堆场。

   这些堆场全部分布在长江防洪堤——武惠堤内,距离长江岸线直线距离不到200米。一旦下雨,固体废弃物就有可能遇水溶解,产生滤液并且下渗,污染土壤、地下水以及长江。该区域分布着包括武钢在内的多家工厂,而武惠堤一直是这些企业违规堆放工业废料的场所。面对工作组的询问,相关企业的工作人员支支吾吾,底气不足。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对此进行挂牌督查,武汉市也派出工作人员对现场废渣进行清运,并对现场遗留的废渣废液进行取样化验,评估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挖坑填埋欲瞒天过海 欲盖弥彰实则掩耳盗铃

   在督查中,记者发现,为了逃避检查,很多违规地方固体废物堆场,都采取了挖坑填土再掩埋的手段,企图在环保监察中蒙混过关。

   5月10日,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称:武汉市蔡甸区的一个建设地块内有大量汽车轮胎废脚料以及建筑、生活垃圾。督察组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似乎并没有举报人说的那么严重,但当挖掘机进场作业后,地面之下的情况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中央环保督察组第88工作组组长 刘刚:当时到现场看的时候,没有这么多。第一天来的时候,可能就有一个小垃圾堆。在挖掘和清运的过程中,地下还发现了很多掩埋的垃圾。

   此地原是一个水塘,因为地势低,逐渐成为周边轮胎生产企业堆放废弃边角料的垃圾堆。后来,不光是工业生产废料,建筑及生活垃圾也开始在此堆存。

   记者 张伟杰 :在我身后的远方,有四台挖机正在进行垃圾清运的作业,现场的工作人员说,每辆车的载重量大概是在10-12吨之间。按此估算,昨天一天清运走的垃圾就有3000吨左右,这其实是目前已经发现的垃圾的大概一半左右。

   在持续一周的调查中,工作组碰到了不止一起试图瞒天过海的案例。在长江边另一处生态环境部的挂牌督办点,违规堆放负责人也玩起了类似的“掩耳盗铃”的伎俩。

   记者 张伟杰:在三天之前督察组的人员到达这里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就发现了这个长约80米,宽大概在2-3米,深度有3-4米的巨型的土坑。站在这里,仍然能够感觉到我的脚在往里面去陷。调查人员就推测,这样一个土坑,很有可能就是在这里露天堆放固体废弃物的责任人所挖的,为了用这个土坑里面,颜色正常的黄色的泥土,来覆盖他们在这里堆砌的发灰发白的矿渣,那么从而达到逃避检查的目的。

   目前,这些堆点已经全部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当地环保部门已经开展了废弃物的清运工作。未来,生态环境部还将继续派出后续督办工作组对整治成果进行验收。而当地也已经启动了追查污染责任人的调查工作。

   生态环境部:案件挂牌督办 执法不断加码

   从5月9日到5月15日,一周的时间,“清废行动2018”督查行动,共派出了150个工作组分赴长江经济带,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此次督查结果,共发现问题1308个,其中,有111个突出问题将由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在2796个督查点中,共发现1308个问题。其中,湖北、江西占比最多,均超过300个,而浙江、云南则相对较少。其中,有111个突出问题将由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而其余的1197个问题也将交给有关省级环保部门挂牌督办,直至整治完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进入新时代后,挂牌督办和中央环保督察相结合,而且它是和党政同责挂钩的,在督地方政府的同时,也在督地方党委,撬动了整个环境保护的大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6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