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强制度建设 让干部想为会为
2018-05-24 10:0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浙江省缙云县为懒政怠政单位颁发“蜗牛奖”,“获奖”后几度停滞的工程项目迅速推进,“蜗牛”瞬间变“快牛”。无独有偶,上个月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也评出了首批“蜗牛奖”,对3家存在问题的单位以通报的形式进行公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有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蜗牛奖”促使当事人自我鞭策、自我加压、勤以追赶,倒逼“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讲,“蜗牛奖”有激励问责之意。“蜗牛奖”像一针强心剂,可取得一时效果,却不能治愈,要想根治“慵懒怠”,还须良方。

  要使干部官员有作为,必须建立长效的管理和考评机制。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需要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着眼于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要使干部官员有作为,必须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意见》强调,坚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要使干部官员有作为,必须提升干部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现在一些干部不作为,除了有的是因为动力不强“不想为”,还有一些是能力不足“不会为”。《意见》指出,要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同时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潘子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879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