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送钱,想过船闸要等七八天,长江沿线严查护污利益链
2018-08-21 09:04:5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以政治清明守护长江生态

  2018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习总书记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指示相关部门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强调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

  多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地方纪检、监察干部认为,狠抓政治清明促进生态文明,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重点领域。纪检监察查处环境污染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能够起到“打击一小撮、惠及一大片”的成效。

  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可以为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多位受访干部建议需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抓好教育警示的广泛运用。

  湖南省长沙市纪委副书记刘金文、熊冬华介绍,长沙市纪委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情、设定“自首”期限等措施,促成长沙海事局47名干部职工主动交代、退还“好处费”490多万元,相关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岳阳市纪委有关人士介绍,通过通报查处对参与企业经营情况隐瞒不报的领导干部,让公职人员涉砂涉矿申报从最初的不足30人猛增到700多人;还有的地方在案件办理中区分“拿干股和入实股”、考虑历史原因,对公职人员参与市场经营行为分别给予责令退出、批评教育、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等不同方式处置。

  上述行动,既令被查处对象灵魂深处受到震撼,又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警示,值得各地推广借鉴。

  二是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挚认为,针对个别公职人员“利益诱惑足够,有风险也敢搞”的心理,地方纪委、监委除了拓宽民意了解渠道、发现线索苗头抓住不放外,还应深入一线、田间、厂矿、企事业单位明察暗访。只有运用问责利器层层传导压力,才能确保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是促进环保督察从“督企”到“督政”转变。

  《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的出台,在国家层面上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了干部责任,促使环境监管实现从“督企”到“督政”的转变。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这表明中央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要细化可操作措施,将其落到实处。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决查处环保领域中无视群众利益、以权谋私的腐败问题。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不力的,要坚决问责;对于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要深挖严查,坚决清除环保领域的“污染源”。(记者苏晓洲 王贤 秦华江 周勉 董雪)

   上一页 1 2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不送钱,想过船闸要等七八天,长江沿线严查护污利益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0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