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 为宁夏赢得未来
2018-09-15 10:32:4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1日中午,宁夏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学校,校园食堂内,二年级的王晓斌在窗口打饭菜,土豆烧牛肉的香味四处弥散。

  “现在的孩子,真是在福窝里享着哩!”校门口,前来接王晓斌的爸爸王刚回忆起自己24年前在镇上读小学时的情景,“早上带点干馍馍,就着苦咸水,就是一天。”

  这一幕仅是宁夏教育变迁的一个缩影。数十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使人口负担向人才优势转化。

  教育,为宁夏赢得未来。

  不长庄稼的山区“长”人才

  苦瘠甲于天下。在宁夏西海固地区,资源环境与人口过载相互作用,贫困程度进一步加剧。

  十年九旱、看天吃饭的贫困山区,不怎么长庄稼,却可以“长”人才。教育,就是途径。

  亲水街边、艾依河畔,在首府银川核心地段有一所以“六盘山”命名的高级中学。该校办公室副主任冯雄介绍,2003年建校以来,学校面向宁南山区九县(区)和生态移民村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6万名,毕业的19818名学生中,考入本科院校的19099人,其中重点院校11143人,39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高考本科升学率连续3年保持96%以上,重点率超过60%。

  与六盘山高级中学同样性质的,还有2005年建设的育才中学,两校都面向贫困地区招生,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并为每生每年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另有40%的学生享受生均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建校以来,两所高中共将4万多名贫困学子送入大学。

  在宁夏贫困山区,每一位市县委书记首先是教育书记,每一位市县长都是教育市长、教育县长。教育议题被列为民生工作的最高优先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民生实事优先关注教育。

  “在县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同心县2010年以来累计投入80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说,近几年,同心县建起了包括1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高中、2所初中、1所小学、1所幼儿园及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及青年活动中心的同心县教育园区,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均衡

  “我上初中时,学校宿舍用土炉子取暖,烧的是和了土泥的煤砖,经常灭,晚上冻得连衣服都不敢脱。”同心县王团镇北村34岁的王耀平说。

  后来,即使最偏僻的乡村也都烧上了优质的无烟煤。近年来,宁夏投入资金2.7亿元,对全区1485所农村中小学供暖设施进行改造,农村中小学彻底告别了火炉供暖。

  在“全面改薄”带动下,宁夏改造建设项目学校1906所(含教学点),新建、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24.83万平方米,改造室外运动场地293.1万平方米。

  在盐池县大水坑镇,唯一一所初级中学于2004年更名为盐池县第四中学。更名背后体现了当地通过城乡一体化推进教育均衡的决心。操场上,从吴忠市四中选派来的骨干教师王丽君正在为初一新生普及广播体操,她说:“现在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好,与城里学校没什么差别。”

  在偏僻的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马营村教学点,蹦床、秋千、滑梯、电脑、电子琴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宁夏,全区小学、初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由2012年的649.3元、1208.3元增加到2768.87元、3810.98元。

  历经“两基”攻坚、“全面改薄”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计划,“破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泥孩子”的时代成为历史,如今走在西海固地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2011年,宁夏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此后连续7年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零事故”,被教育部称为“宁夏模式”。据宁夏医科大学监测,实施区域内学生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由4.7%降低到3.9%。在营养改善计划呵护下,贫寒子弟得到了茁壮健康成长。

  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

  在距离银川市区13公里处的兴庆区六小碱富桥校区,李婷老师打开手机给记者看相册,荒草萋萋的校园中,篮球架下灰黄的土操场格外扎眼。

  “不过这是2014年前的景象了。”校长吕军说。2015年6月起,兴庆区六小按照“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机制,对原碱富桥小学实行实质性合并,人、财、物统一管理,塑胶操场、旱厕改水厕等全面项目实施,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在师资方面,我们建立了双向交流轮岗机制。”吕军说,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校区教师在评优奖先、培训进修、职称评聘等方面有优先权。在收入上也要高出城市校区1100元至1700元。“现在我的案头上还有好几份申请,都是要求调到乡村的。”

  宁夏通过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工程,组织县域内城乡之间、强弱学校之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构建“名校集团化”等发展合作机制,促进办学理念、教育资源、管理方法共享,迅速提升了区域内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监测显示,宁夏小学差异系数已缩小至0.34至0.54,初中差异系数缩小至0.14至0.41。

  宁夏是欠发达地区,但教育信息技术发展并不落后。2015年,宁夏建成了全国第一个从省级层面为各级各类教育、社会公众服务的宁夏教育云平台。自上线以来,提供教育资源1800多万件,各类教学和管理应用100多个,累计访问600多万人次。

  宁夏教育厅厅长李秋玲介绍,今年7月,教育部批复同意宁夏组织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建设。下一步,宁夏将通过10项行动计划、30项重点任务,建成“互联网+”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现代教育治理等5大示范区,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推动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作出贡献。

  在宁夏,抓教育就是抓脱贫、抓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健全人格,为将来脱贫致富、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王建宏 李慧 鲁元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3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