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丁新民:敢打必胜的时代先锋
2018-11-05 15:4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 题:丁新民:敢打必胜的时代先锋

  罗晓光、周汉达、吴登峰

  入伍26载,他不忘初心,逐梦深蓝,从一名水兵成长为一名副师职干部。

  他叫丁新民,现任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部副师职教练舰长兼支队副参谋长,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2016年因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被海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因年度工作表现突出,被南部战区海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个人。

  这些年来,他经历了15次换岗,职务也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他那颗矢志军旅的报国之心。

  2005年,因为主炮对岸射击课目成绩总是不理想,时任珠海舰枪炮长的丁新民在一次演习前夕犯了难。

  “隔行如隔山,从其他专业转行过来的还是差那么一点!”丁新民正埋头查找原因的时候,身边同志颇有微词的话一语中的般地提醒了他。他想,这一点到底差在哪里呢?

  “遇到困难找组织,没有办法找群众。”是这名老党员屡试不爽的工作“套路”。

  “实际使用武器时,还应多考虑战场环境变化。”“我舰刚进行完现代化改装,人与装备的结合打破了改装前的平衡,咱们是不是在这方面想想办法?”在由他提议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大家的发言,让他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他马上组织党员骨干开始了新一轮攻关。

  通过细致排查,他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是在主炮射击经验误差设定上出现了问题,自己犯了经验主义错误。经过反复试验和实践检验后,他们重新设定了新的经验误差值。

  演习当天,主炮实射取得圆满成功,命中率得到大幅度提高。事后总结时,大家发现,在丁新民那本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次的训练数据。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敌人进攻不会避开周末,战争也不会等到天亮才打响。”这是他担任舰长期间,在舰员面前讲得最多的两句话。丁新民十分注重日常训练,正是基于此,他才有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自信。

  “他精力旺盛,经常带着我们图上推演到凌晨两三点。”谈起丁新民的拼劲,衡阳舰副炮指挥仪班长符新亮极为佩服。

  2016年11月,根据上级指令,正在远海执行任务的衡阳舰,迅速驶向南海某陌生海域,参加海军组织的防空反导竞赛性考核。丁新民坚决落实舰党委指示,依靠日常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没有进行任何预先训练的情况下,指挥衡阳舰全体官兵果断操作武器装备,精准把握开火时机,在参赛的12艘驱护舰中,率先击落高速模拟目标,并且由于开火距离最远,毁伤效果最佳,被现场评定为总分第一,最终夺得考核的冠军。

  在丁新民带领下,在战斗精神的持续感召下,衡阳舰全体官兵相继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

  2009年,丁新民作为黄山舰副舰长,随舰执行了第2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那是他首次走出国门,随后,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征程中,丁新民也开启了属于他自己的逐梦深蓝之旅。

  2015年9月,符拉迪沃斯托克。在衡阳舰作战室里,一群年轻军官在丁新民的带领下,正在进行方案研讨,他们是在为几天后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演习做着最后的准备。

  “这次演习就是一场不是比赛的比赛,在衡阳舰的字典里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丁新民的动员讲话透着军人的自信。在随后组织的反水雷课目演练中,衡阳舰出击即准确命中水面漂浮目标,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过硬本领,用战斗力赢得了外国同行的尊敬。

  “军舰就是流动的国土,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事关国威、军威,我们都是穿着军装的外交官,要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在结束第25批护航任务后的一次党课教育上,丁新民这样说道。

  2017年6月15日,奥克兰港,衡阳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中国海军的舰艇装备不仅齐备,而且非常先进,可以在如此好的平台上常态化组织远海练兵,真羡慕你们!”在中方组织的一次交流活动中,新方海军一名舰长不时向丁新民竖起大拇指,感叹中国海军近些年来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

  “有党和人民搭建的大舞台,我才有机会见证祖国的强大,我的深蓝梦才会成为现实。”丁新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6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