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呼吁对长江开展综合“健康评估”
2018-11-05 17:5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5日电(记者黄艳、侯文坤)“国内在水质评价方面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技术标准,但河流健康评价工作起步较晚,且尚未对长江展开系统的综合的健康评估。”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在4日举行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分论坛上如是说。

  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也是世界第三大河,她养育着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长江流域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国40%。她的生态安全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十分重要,随着流域经济的发展,母亲河的自然资源面临过度开发、环境风险和生态破坏等威胁。

  “但是母亲河的生命力究竟如何?她的健康状况与人们的期待存在多大的偏差?这些问题我们没有一个科学的答案。”陈进说。

  4日,在大河流域保护管理分论坛上,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长江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同济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共同启动了“长江生命力报告项目”。

  世界自然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裘盈介绍,该项目以“长江生命力指数”为核心,旨在评估长江流域的物种多样性、湿地、水质、水文及水系连通性等生态系统要素,来纵观水生态、水污染及水资源三方面的综合健康状况。同时,预测指数变化趋势对长江生态系统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带来的影响,为重塑长江作为一条“生命之河”的目标作出努力。

  由于我国相关研究起步晚,陈进等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支持健康河流评价研究,为长江流域管理提供更多更科学的成果。

  “毕竟长江作为一条世界大河,其生态系统、生境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都是独一无二的,国外的治理经验可借鉴,但需要考虑中国的国情及长江的特点,研究出适合长江的健康评价方法。所以,我们自己要加强对长江综合健康评价体系的研究,为推进长江大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陈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发展水果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水果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86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