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解析近日华东地区大雾天气 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2018-11-26 21: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今早(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浓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7省(市)的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是今年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大雾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对本次大雾天气过程发展趋势、原因以及未来冷空气情况进行分析解读。

  记者:京津冀及华东地区本次大雾天气发展情况如何?

  马学款:根据实况监测数据,11月26日早上,河北中南部、北京东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中北部等地出现浓雾或中到重度霾;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地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26日晚上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平原大雾逐渐减弱或消散。

  预计未来一周(11月26日至12月2日),受静稳天气影响,江苏、安徽、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大雾天气将持续,由于晚上至早晨温度较低,是雾的多发时段,因此主要影响时段在夜间至次日上午。另外,河南东部、山东南部、湖北中东部、四川盆地以及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也多大雾天气。

  记者:造成华东地区本次大雾天气过程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何特点?

  马学款:本次大雾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虽然最近北方冷空气活跃,但中纬度环流平直,导致冷空气南下势力比较弱,对华北地区雾和霾的消散有一定作用,但难以对黄淮以南等地大雾产生影响,黄淮地区维持静稳天气。同时,黄淮以南地区地面相对湿度高,空中云量比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形成大雾天气。

图为FY-2G气象卫星大雾监测示意图像 2018年11月26日08:00(北京时)

  记者:本次大雾天气可能会对华东带来哪些影响?

  马学款:受雾天影响,11月26日晚上至27日白天,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上海、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地的宁洛高速、长深高速、沪渝高速、京沪高速、沪陕高速、京港澳高速、青银高速、渝昆高速、杭瑞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可能出现封闭,对公众出行将带来一定影响。

  此外,本次大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局地能见度低,上述影响区域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公众出行时应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同时,静稳天气条件下,也容易出现霾和空气污染,空气质量较差,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记者:未来冷空气的发展趋势如何?

  马学款:目前冷空气已经到达内蒙古东部,预计26日至28日早晨,内蒙古大部、东北大部等地先后有5至7级偏北风,局地阵风风力可达8至10级,气温下降幅度达6℃至10℃,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其中,宁夏北部、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本次冷空气主要以大风降温为主,路径偏北,主要影响区域在华北以及以北地区,对黄淮以南地区影响较小。受其影响,华北和黄淮以北地区的雾和霾会自北向南消散,苏皖地区则将继续维持大雾天气。预计12月3日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将出现短暂的消散,后期可能还会卷土重来。(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赖栩雯 记者刘佳 王敬涛 新华网记者 郝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