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纸墨年轮 家书万金
2019-02-01 10:5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纸墨年轮 家书万金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展纸研墨,挽袖立笔。北京市民赵先生一家的新年,就在起笔落墨间渐行渐近。每逢除夕临近,一家人都会围坐在书桌边,一起写上一封家书。赵先生说,这是过年最重要的仪式。选纸、挑墨,斟酌字句,拿捏情感,一页纸常常要写上好几遍。

  “明年这时候,工作应稳定了,我们也能在新家过年。”“今年再加把劲儿,拼一把!”…… 笔画成字,字字成文。几十年的光阴,在赵家的家书中也雕刻下了“纸墨”年轮。

  在团圆的日子里写上一封家书,曾是不少中国家庭春节的习惯。长辈们会在信中告诉孩子,“年”不仅是盛大的节日,也是一种深山猛兽;年三十的饺子,不仅是可口菜肴,更承载着更岁交子、团圆福禄的美好。家人会在信中寄托情感,传递经验,诉说祝福……字里行间,是娓娓道来的家风品格,是承载了团圆祥和、祈盼平安的生活理想。

  虽然书信付出较高的时间成本,也更加繁杂,但背后是情感的交流,是绵长的思念,是真挚的情怀。无论篇幅长短,总有着冲破笔墨、直抵人心的力量。

  如今,信息技术的更迭让人们的沟通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过去的一些过年习惯逐渐淡去。交流手段丰富了,沟通的效率高了,年味儿却似乎没那么浓了。

  打开微信,点击几下即可发送一连串的表情包,热闹的屏幕下,难有细细品味的心境;祝福的模板随手可得,复制、群发,问候的效率高了,话题和暖意却少了……有数据显示,去年春节期间,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在微信拜年中,80后、90后用户占比接近70%。

  科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不可否认,但这世上始终有一些事情并不执着于效率。相较于即时通信的便捷,存留在纸张中的温情更弥足珍贵,值得反复回味。纵然今天我们拥有更加快速的网络和随处可见的Wi-Fi,也无须面对“烽火连三月”的岁月,家书依然抵万金。这,就是不能忘却的情感涵养和文化传承。

  年,是最浓郁的亲情爆发。承载着祝福与温情的家书,既是鲜明的仪式,也是情感与文化的必须。所谓纸短情长,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让我们揽几张薄纸,写一封家书,把“年味”留在心中,给生活注入更多温暖的价值和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3026